Wednesday, July 02, 2014

2 Jul 2014 - [PCM] 投資成功先決在興趣!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9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投資成功先決在興趣!」。
-----------------------------------------------------
不知不覺投資港股已超過18週年,我的首本著作「紅猴股評 - 一個散戶的思考藝術」亦已是2008年的事,今年很榮幸再次得到出版社垂青,正計劃推出個人第二本著作。不同的是,現在的我已非「散戶」,並正為客戶管理投資組合,不過我覺得仍有責任為香港眾多小投資者踏踏實實寫一本書,並非教一些曲高和寡的硬理論,實際上對繁忙的香港人來說,大多卻是用不著!

為了更加「貼地氣」及了解「非全職港股投資者」現時的投資取向及習慣,我便透過Facebook專頁誠邀有興趣者參與「投資者小組交流聚會」,反應很熱烈,很快便滿額,而很高興所有報名者當天也應約出席。初時想著有來有往,邀約時還承諾會討論近期港股市況及個股投資機會,但大家一開始交流便掩蓋不了熱情,盡情分享了各自的投資取向及習慣,三小時似不夠用,有參與者更於會後交換電話以日後再作討論。我於數年前已和其他投資博客組織了一個定期交流聚會,從中獲益良多,想不到不少投資者亦很熱衷參與相類活動,並能樂在其中!

先說到最基本的「為什麼要投資」,還是老生常談的「通脹迫人,不投資現金便會貶值」,而較年青的更主動的希望「搵多些錢」,不過問到投資並非必賺,始終有虧損的風險,到時會否得不償失?不過他們也非股市初哥,自然明白箇中風險,始終認為活在香港,投資有其必要性,但會在揀股、注碼分配及止蝕上作好風險管理,無論年紀大小,都認同止蝕的重要性,我對他們的態度實感欣慰。

再問到大家每天會用多少時間在投資分析上,對香港人來說,是一個現實的問題,有的朋友未必每天也擠到時間,縱使可以每天也只能用上約一小時,雖自覺不夠但也無奈。典型香港人的特點是「永遠不夠時間用」,他們知道投資是重要的,也有做投資,但沒時間認真去做。大多人會先將個人時間分配給家人及工作上,接著會是朋友聚會,不過應仍有不少時間放在不同的興趣上,如運動、攝影、化妝等,那若你想放多些時間在投資上,便需視投資為重要興趣之一,你所想要的時間便會自然出現,不然還是如上週所說,簡單些投資盈富基金(2800)算了!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盈富基金(2800))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