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3, 2014

23 Jul 2014 - [PCM] 招股上市下的羊群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8,0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招股上市下的羊群」。
-----------------------------------------------------
香港股市在今年年中的整體投資氣氛未算熱烈,但新股上市(IPO)卻有另一翻景象,多隻新股在同一段時間爭相招股,卻仍反應熱烈,有些更錄得很多百倍的超額認購,一洗先前不少公司因認購不足需延期上市的頹風。不過,我剛看到有心人為今年上半年的IPO做了個總結,香港有44宗個案,平均投資回報卻只有3.7%,若果不計首3宗最高回報的個案,回報已變成-0.2%。他還提醒小投資者,他們很難在賺錢的IPO項目得到分配,所以若果每個IPO也參與,虧損差不多是肯定的。我未有參與此次花多眼亂的IPO風潮,因為對自己不清楚的事情,對不明朗的環境,其實是可以選擇冷淡對待的!若果連不表立場的自由也變成是一件負面的事情,這才是沒有真正的自由!

今年上半年,最熱烈的IPO無疑是經營會所式娛樂場所的Magnum(2080),獲得3,559倍的超額認購,凍結資金超過441億港元,打破2011年上市的米蘭站(1150) 2,180倍超額認購紀錄,不過暫時股價表現亦和後者不相伯仲,上市首天便做了歷史高位!Magnum招股價為$1.5123日上市,當天最高價達$3.21,收市價則為$2.84,若成功認購並即時沽售,回報可觀,不過投資者縱使能幸運於招股價取貨,數額亦不會多。但若當時受投資氣氛影響而上市後才買入Magnum,感受可不一樣,執筆時此股報$1.03,上市後最低曾見$0.73,比招股價跌了51%,較最高位更下挫77%

如果以為只靠傳媒輿論鋪天蓋地的報導推介,自己不去放下偏執,看多些不同觀點的分析,便可清楚整個投資形勢,義無反顧並身體力行作出投資,這才是不負責任的行為!需明白一個IPO項目能否成功,不在於招股公司的質素好壞,而往往是取決於保薦人及財經公關的宣傳攻勢及動員人力,捉到投資者思想弱點,並成功製造需求壓力。有時上市項目著實質素不差,但因叫價太高,投資者亦很易輸錢,不過若懂見好就收,也有機取得理想回報!

無論投資還是做人處世,情緒智商(EQ)已變得越來越重要,若果情緒較易給外界操控擺佈,人云亦云,落敗差不多是必然的結局!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