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0, 2014

10 Sep 2014 - [PCM] 好公司與爛公司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8,4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好公司與爛公司」。
-----------------------------------------------------
去年開始,不少國內公司熱衷來港借殼上市,令香港上市公司的殼價持續高企,有說每間至少值四億港元。有市場資金更專注炒賣殼股,令投資者對那些業績差劣的爛公司充滿賣殼憧憬,以致有時業績越爛,股價越升。潛在殼股有不少數天升逾倍的例子,近日較經典的英發國際(439)股價在兩個多月升了16倍,傳媒較喜歡報導這些,令有些投資者以為憑此路賺錢很容易,但背後波幅顯示的高風險卻鮮有提及,好像瑞東集團(376)公布持有英發國際,股價於翌日曾大升5.7倍至$18,同一天卻調整至$5.85收市,從高位回調了67.5%,若在高位追入這些股票,很快便遇上股價大幅下跌,大家是否能承受得起?

一樣米養百樣人,有些投資者熱衷投資殼股,但憑以往經驗,風潮過後幸保不失的往往只有少數。所以買股票,還是買業績理想而估值合理的勝算較理想,但業績公布前先買入,結果是好是壞,是優於預期還是差於預期,就算以為自己很了解那間公司及所處行業,有時也會帶來「驚喜」。可是,在一間公司公布猶勝預期的優良業績後,股價一開市往往裂口高開,縱使當時計落估值仍合理,但股價高升卻帶來短期回肚調整壓力,那買還是不買很容易使人猶豫不決,因為投資者難免有「賺盡些」的貪念,亦會擔心買入後股價或大幅回調的壓力。其實投資若是中長線,股價估值合理時買入便是,巴菲特也忠告投資者,買入股票成功與否並非看明天股價去決定。

不過,印象中公司公布理想業績後股價高開,有些其後升勢持續未有調整,有些股價在一輪衝鋒陷陣後,短期失去動力下股價有重回低於業績公布前的水平才再重拾動力,「開邊瓣」往往難於估算,投資者未能作出決定時,我便會建議將預計投資銀碼分兩注,第一注在估值合理下先追入,若股價其後調整至更理想水平時可用加第二注。若股價不作調整,起碼第一注也已取利,另外雖股價未有回落,但有時形勢更明朗時會更有信心於較高位再買第二注。不過,加第二注的大前提是估值仍處合理水平,及公布業績後公司的基本因素未有轉差。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