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14

17 Sep 2014 - [PCM] 怎樣開啟投資之路?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8,4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怎樣開啟投資之路?」。
-----------------------------------------------------
在上月出版的新書「港股A餐」中,有幸登上了連鎖書店的暢銷書榜,更高興的是收到不同投資經驗讀者充滿鼓勵性的「讀後感」,引證我「投資其實要簡單」的想法在市場上也有一定支持,尤其是對有興趣投資的「繁忙香港人」,究竟有否時間及心力去學懂那些所謂「獨門秘笈」、什麼八招十五式,及那些作者為自抬身價而創作的「曲高和寡」艱深學問?雖然我相信不少投資者仍喜歡這些對他們應是「離地」及不易應用的投資方法,因為自己不明白的事情往往才充滿魅力,但我仍會繼續致力推廣使用簡單投資方法,也可以取得理想回報的事實。當然,等價交換下,投資者也得視投資為興趣,盡量在繁忙日程中抽一點時間作適度閱讀及分析。

最近港股重拾動力,報紙檔老闆亦主動告訴我近兩週財經雜誌很快便賣清,似證明香港人受氣氛帶動下,再次對港股產生興趣。對一些較短視的投資者,此時應會跟隨報紙雜誌的名家推介投資,但這些「買Number」的方法,幸運的可以先賺一段時間,歡天喜地後卻大多最終打回原形。若是你看得較長遠,想因此認認真真學投資,一切也得從閱讀開始。

沒有人一出生便懂投資,但為了學習,最基本的便是藉閱讀吸收相關知識。回想十九年前的我,是一個對投資知識貧乏、甚至一竅不通的普通人,平常看電視報紙(那時還未流行上網!)只聚焦娛樂或體育新聞,但為了學習投資,便坐言起行每天買份財經報紙看起財經新聞來,返工放工時在巴士上看,但我不是只看標題,而是逐隻字去看,去消化,雖然目標清晰,但初看時真的很納悶!不過,就像長跑時跑到某一刻想放棄,但只消繼續去跑,過了這個臨界點,一切便來得順暢,看財經新聞,只消克服那納悶的感覺,繼續看下去,日復如是,原來習慣真的可以成自然,漸漸更看出了味道,培養出興趣,逐漸發展成「一日不看,便覺淡然無味」的地步。希望各位有心人亦能做得到!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