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5, 2014

5 Nov 2014 - [PCM] 「趨」化劑及估值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8,7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化劑及估值」。
-----------------------------------------------------
上週提到,一個趨勢現在可帶來正「趨」化劑,但未來卻可能成為負「趨」化劑。另外,受「趨」化劑影響的股票估值當時是高還是低,投資也可帶來不同效果。若是有正「趨」化劑的股票估值合理甚或低企,投資定必事半功倍,買入後可較安心持有,就如今年初剛宣佈「滬港通」時的港交所(388);若有正「趨」化劑的股票估值卻高企,則需留意市場評論及資金去向,如去年下半年的科網股,股價在氣氛及資金帶動下高處未算高,但今年初因估值過度高企,已成強弩之末,雖然趨勢仍在,但股價至今暫時仍處相對弱勢。另一方面,當有負「趨」化劑的股票估值高企,如莎莎(178)於今年初香港零售銷售增長開始放緩時,預期市盈率仍高達25倍,便應考慮隨時沽出;不過,若有負「趨」化劑的股票股價已跌至估值低企,雖然投資效果或事倍功半,也可留意箇中機會,就如近日股價已大幅下挫的濠賭股;但若買入後負「趨」化劑未有改善,而估值卻隨股價上升而不再低企後,便會如今年中股價曾因銷售數據未如預期般弱而谷底反彈的百麗國際(1880),結果升至9月初,因銷售來見持續轉佳,升勢便無以為繼。

另外,一個趨勢很大機會成為一個炒作主題,但一個炒作主題並非必定是一個趨勢。一個趨勢往往是較中長期,但一個炒作主題卻是較短期,縱使這已是一個趨勢,可是資金的不斷湧入令相關股票股價升勢過急,連未來也反映了,就算在現實世界的趨勢仍在,在投資市場的炒作主題已因估值高企而無以為繼,就像各行各業科網化以提升效率的趨勢並沒改變,但去年雞犬皆升後,股價已過度反映,未來股價表現好壞需和其本身在行業的競爭力掛勾,何況在香港上市的科網企業仍只得騰訊(700)最為像樣。科網包含很多不同範疇,未來已不可以偏蓋全,雞犬皆升日子已過,需細分以找出趨勢,如流動商業、流動企業應用、雲端科技等,暫時仍是當中市場焦點。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騰訊(700))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