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2, 2011

22 May 2011 - 成功便需心胸廣闊,做好自己本份才是上算!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98%

「紅猴股評」Free App:支援iPhone、Symbian及Windows Phone手機,請到相關Application Store,如Apple的App Store搜尋下載

「紅猴股評」Facebook專頁(超過4,600個Fans),Twitter(超過1,000個Followers)及微博(超過500個Followers),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請按右邊相關連結瀏覽!


重組投資組合(及補充)

為了取得更理想回報,及用多些時間作更深入研究,筆者從2011年5月1日起重組投資組合,主力改變投資策略及組合管理,可按此了解詳情。 另於2011年5月9日作了些補充,可按此重溫。

集體震倉事件實間有出現

週五股市表面風平浪靜,恒指國指持平微升,實質內裡風起雲湧,不少當炒股被震倉,有傳媒誇誇其辭說什麼溫州炒家被挾而被迫沽出其他貨套現,筆者不理會是否此因,知道也沒有意思,只記得這些熱炒股集體被沽貨或震倉事件,久不久也會發生,未來走勢還看市場,市好時暴跌股若基本因素不變及股價非遠超估值,亦能重拾升軌,市差時股價當然從此膠着甚至沉淪。筆者只會說每隻股票都是獨立個體,中長線還看基本質素。

小心市場缺水(續)

筆者於5月12日已提及「小心市場缺水」,中國收銀根加美國QE2將結,新錢從何來,舊錢亦或需撤走,若美元日元上升,Carry Trade更需拆倉,股市資金將更少。怪不得市場只能憧憬中國通脹下降使中國能鬆銀根,但還沒確實跡象顯示通脹勢必下降,若事與願違股市有機更差。股市資金少了,當先沽二三線股,仍熱衷炒作二三線股便只能逐行業逐慨念去炒,炒高了便散水撤資或炒另一行業另一慨念。

成功便需心胸廣濶

昨天有個Blogger告知筆者有另一個Blogger嘗試質疑筆者投資組合的真確性,其實沒所謂,有需要便於此留言待筆者澄清,好像上篇股評的Comment及Reply一樣,只要非惡言相向,筆者亦會樂意回應,不過敬希明白筆者經常公私兩忙,有時或未能即時作答覆,望問者有些耐性。

筆者去看看此君於其Blog寫了什麼,一看卻令筆者諦笑皆非,看看下段節錄便知為什麼

「可以到紅猴那個Blog番看他過去多年,如何短炒沽走那些後來賺大錢的股票。雖然他每月只公告一次買賣股票紀錄而每每能高沽低買,令人懷疑(這是我不公告自已的買賣紀錄原因,沒有買賣理由暴露給Blog友評價的買賣,我都喜愛懷疑,而懷疑是精明投資的第一步,我並沒有說紅君做假,請別誤會),但此處只想表達一種疏忽了的事實----—長抱很易買中十倍股發達!」

筆者每天有買賣定必即日(最遲於接着交易日開市前)公佈,買賣價高中低也有,很自然(難過低沽高買才沒作假),亦沒有高沽低買的能力,長期讀者定必知道,此君質疑別人前卻從沒作了解,真的無話可說!筆者沒有被委屈的感覺,只因清者自清,只望此君的思考做法能重回正軌!其實Blogger都是為興趣寫Blog,沒有商業利益在其中,相互攻訐又所謂何事!

筆者提出此點,只想帶出一個道理,就是成功人士大多心胸廣濶,樂意欣賞別人成功之長處從而學習並吸收其長。相反,不大成功之士大多浪費時間捕捉別人短處並加以放大,但若能將這些時間用來鍛鍊好自己的能力,一得一失豈非更事半功倍。

以前的香港人見別人比自己富有,便以此人為目標努力,望能有朝一日富於此人;現在香港卻興仇富,結果只管內耗而沒有進步,讚美別人者卻能心無旁鶩,富上加富!筆者非富,但亦希望心中富有!筆者此方面亦非做得盡善盡美,如先前於此Blog亦有批評別人的紀錄,不過正盡力改善中,希望其他人亦能修成正果!

另外,筆者於本週四的講座一直也強調「分享」兩字,分享筆者的一點投資經驗。為什麼是「分享」?因筆者認為無論投資者經驗怎樣豐富,亦不能知道所有別人知道的事情,所以投資講座的講者不應用單向授課態度,而應以雙向分享形式和與會者互相交流,大家一齊進步,才是雙贏之局。

於此亦藉機多謝所有建議筆者本週四講座應涉及那些題材的留言(包括公開及不公開者)!

買入佐丹奴(709)

週五於以5.87買入佐丹奴(709),鄭裕彤增持至15.03%當有助力,但亦需留意鄧普頓減持至未來不需再申報之4.96%。買入主因首季營業額升26%至14.15億,毛利率達58%,和去年全年毛利率相同,假設全年營業額為首季之4倍(去年為4.2倍)及純利率持平,筆者預期其今年EPS為$0.42,EPS年增長若15%,因預期業務重上升軌,加上高息率、品牌價值及管理質素,市場會提高其估值至17倍或18倍PE,較保守估值為$6.63。留意中國市場增長理想,公司首孚只增23間門市,接著將加速以求全年開300間門市,若信其管理質素即代表今年餘下時間業務增長將更理想。

I.T.(999)邊際利潤率及存貨週轉率去年分別為8.8%及7.6倍,佐丹奴(709)則分別為11.4%及11.7倍。以現價計,I.T.(999)及佐丹奴(709)的預期PE為18.6及13.9,後者似仍被低估。

沽出中芯國際(981)、華耐控股(1020)及中國聯塑(2128)

如先前所說,以$0.7沽出餘下15,000股中芯國際(981),打和。此股大上大落,幸先前不貪心以$0.89套利15,000股,不過以現時筆者的投資策略買入這些業務及股價玻動過大的股票,亦屬失敗之作,應作檢討。

華耐控股(1020)本為侍清理之短線投資,因跌至止賺價$1.5沽出,連股息賺$1,696或7.4%。

先前提及若中國聯塑(2128)跌破$7.1會沽出一半持股,因其跌得太意,只能於$6.97成功沽出5,000股,賺$2,675或8.3%。接着因其跌勢持續,便決定以$6.78沽清餘下的5,000股,賺$1,725或5.3%。

降低信義玻璃(868)、中國玻璃(3300)及中聯重科(1157)估值

信義玻璃(868)因配股而大跌6.8%至$8.39,幸筆者因見其股價達筆者兩度提升之估值,先前以$9.25及$8.73分別減持4,000股及2,000股,現仍保留2,000股,若跌破$8會止賺。因大陽能設備有供過於求之嫌,分拆此部分業務的計劃或需延遲,加上保障房被吹捧過度,亦帶出地方缺錢建保障房的問題,筆者決定降低其估值PE至16,估值降至$8.53。另外,亦將中國玻璃(3300)的估值PE及估值分別相應調低至13及$5.28。

另外,因擔心現金流及需求問題逐漸浮面,筆者亦將中聯重科(1157)的估值PE及估值分別相應調低至17及$21.01。

以40%止賺米蘭站(1150)

以孖展認購1,000,000股米蘭站(1150)只分得2,000股,連利息手續費每股成本約$1.79。米蘭站(1150)招股價$1.67,升40%即$2.34,若跌破此價即止賺,否則讓市場帶來驚喜。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笑話!

Anonymous said...

由紅兄開blog至今,小弟一直跟進。作假機會是零。

Anonymous said...

Is there a typo for the estimated PE of 709 and 999, red monkey?

Eric Poon KM said...

猴爺.不經不覺睇你個Blog已經五年幾.別人無理的批評不用費心.我支持你.睇你個Blog學到好多o野.多謝你.

紅猴 said...

The estimated PE of 709 and 999 in the blog content was exchanged. Amended now! Thanks for your reminder.

紅猴 said...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I don't mind with such non-responsible comments. Constructive comments are welcomed.

I just hope that Hong Kong people, especially teenagers, will not act and think in such way anymore. Otherwise, Hong Kong will worse off.

Redmonkey

Fred said...

字面意思 睇唔出佢有挑釁你的意思wo..以我既中文能力 佢強調既係 你很會選股,選中很多倍升股..但因為持有時間太短,而錯過倍升既機會..反而係讚你能夠選到好股...

紅猴 said...

Fred,

Maybe. Different people have different interpretation to the same thing. That's why I post your feedback and let each reader to make appropriate interpretation himself / herself.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Redmonkey

Anonymous said...

猴兄,

我看法跟Fred 相近, 不必太sensitive罷!

981 0.72 入咗, 看圖不像樣, 0.77 走咗, 賺咗杯咖啡。

個Blog 寫得好, 努力!

bb

Anonymous said...

我看那段後的感覺有二:

1. 作者質疑紅兄買賣作假
2. 作者鄙視紅兄的投資方法

是毁是讚,大家自己參詳了。

紅猴 said...

Thanks.

It should be okay for point (2) as different investors have different views and he can "dislike" my investment strategy. My supplementary is that, no matter the investment strategy is, the major point is investors can make justifiable profits or not.

However, it is not okay for point (1) as he has not raised any concrete point(s) to support his argument. Also, it is clearly that he has not read my blog, but he is capable of making his so-called conclusion "每月只公告一次買賣股票紀錄而每每能高沽低買", which is totally a false statement. It seems irresponsible! Such act should be discoura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