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6, 2018

16 Aug 2018 – [博立文章] 與管理層會面:澳優乳業(1717)@中期業績後

(文章來源:博立 beyondredblog.wordpress.com)

(By Larry Hung) 

首次與公司主席顔總會面,從中瞭解到更多關於公司的策略和佈局。 

其中部分資料,感謝智通財經已派人參與業績會,並整理資料,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按以下年結閲讀。 

我會略爲補充其他方面的資料: 

1)公司今年不主動漲價,這是戰略上的考慮;顔總認爲企業如果發展太舒適,反而會影響團隊的戰鬥力,因此寧願在別的企業都紛紛漲價的時候,澳優反而維持售價,一方面換取更多市佔率,另外也可以磨練團隊,做一個疲勞測試,看看在其他地方能否省一下成本,提升一下效益來應對,這樣長遠下來,當市場不好時,團隊的競爭力反而會展現出來。 

2)顔總認爲好公司的競爭力不會在環境好時展現出來,反而是在市場放慢增長時突顯出來。他反復提過内地冷氣龍頭企業格力作爲例子,市場好的時候,格力一直在深耕細作,鋪設好渠道,做好底層的銷售工作,當市場增長放慢,別的企業過得苦的時候,格力的功力才被展現出來,一下子便把市佔率提升起來,成爲霸主。澳優現時的發展路徑也是這樣,主力把母嬰店的渠道做好,增强銷售能力,譬如爭取每家店的銷售都起碼能在一、兩年内翻一番(現時有些店的月銷售比較低,只有2,500元,好的店可以做10萬元),這樣增長也顯著;另外繼續發展更多優秀的母嬰店成爲合作夥伴(從現時的25K家發展至40K家),並且培育更多優秀的銷售團隊,每個人負責一些店鋪,這些已經是未來的增長勢頭。 

3)市場上有人認爲内地出生率會在2018年-2020年維持在高峰,之後2020年後便會陸續回落,管理層也認真思考過這個問題,因此現在的工作是好好打好根基,在市場還在擴容時積纍,2020年後才是真正考驗公司的時候,公司有信心最終能夠再上一個臺階。公司認爲2018年及2019年會繼續維持高增長。 

4)公司的管理模式著重積極性,每一個品牌是互相競爭,類似賽馬制度。公司只管好後臺,讓每一個團隊知道自己有多少資源,可以運用到什麽東西,然後鼓勵每一個團隊在地做決策,團隊會有積極性去打好市場。 

5)公司挖了原來在合生元做奶粉營銷的2個事業部,聼上去那些人相當不錯,應該會為澳優帶來效益。 

總結: 

我認爲股價最近的回調主要是受大盤影響,因爲一些龍頭的企業如蒙牛等也紛紛回落,拉低了估值。 

公司的發展方向和勢頭依然强勁和健康,除非發生不能預測的問題(譬如食品安全等),否則我長期看好公司,並認爲這是一家確定性高的增長股。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澳優乳業(171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