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3, 2018

13 Oct 2018 - [經濟一週「博立群股」] 投資股票成功之道

很多人求教投資股票成功之道,結果越鑽越深奧,越鑽越複雜,根本自己未有足夠時間及能力去掌握當中道理,結果往往得物無所用。有些複雜的方法真的有其價值,不過有些則只是教授者為求自吹自擂而將簡單的事情故意弄得很複雜,以突顯自己的價值。因此,投資股票要成功,我最基本的回應是這十個字「投資要簡單,學習要認真」,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事,學習認真之餘還要持續實踐,培養一套適合自己的方法。另一個角度看,投資股票要成功,最重要是了解普遍投資者的失敗原因,若果自己也曾經歷相類情況,便需對症下藥,加以改善。現在我綜合多年親身經歷及觀察,分享一些投資股票的失敗原因。

最多情境是投資者只聽消息,沒有自己做分析,根本不知道自己買了什麼公司,亦不知道那公司的應有價值。有些所謂消息,就是想大家高位接貨,所以不會再有消息提醒跌穿那水平需止蝕離場。若果買入那間公司是好的,選有機會守出個未來,可是大部份這些消息提到的公司,都是壞公司,投資效果事倍功半,有些股價甚至可以用一天內大跌九成,突然停牌更有機會弄至全輸。因此,投資股票的第一要務是學懂分辨那些是好公司,那些是壞公司。

可是縱使買到好公司,但以過高價買入,又沒有中長線持有的信念,若有一刻股價因大市疲弱而跌至令大家失去信心,便會守不住沽出,錯過往後的升勢。需知道每隻股票的股價,每年皆有一定波幅,有些好公司每年的估值區間也可以很大,低位可以是高位的一半,投資者若信念不夠,易受市場消息影響情緒,若於高位買入,很容易給波幅震走。

怎樣分辨好壞公司?怎樣對好公司建立中長線持有的信念?除了觀察管理層的誠信、達標能力及執行能力外,䢜需了解一下公司的財報業績,坊間普遍只看收入盈利的變幅,毛利率及盈利率有否改善,但忽視了資產負債及營運現金流,較容易墮入上市公司潛在美化業績的陷阱。

另外,投資者在買入股票前,需清楚自己是在投機當投資,若果將中長線投資當短線投機,很容易因受不到股價的正常波幅而過早沽出。可是更多的是,投資者將短線投機當成是中長線投資,未有做好風險管理止賺止蝕,很多時蟹貨便是源出於此。所以,只懂進攻,不管防守,也是招至投資失敗的主因,時間一拉長,便易見真章。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