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5, 2018

15 Oct 2015 - 高息股的真相

大市越疲弱,便越多有關高息股的報導,投資者或誤會高息股在大市大跌時,股價不會跌,或跌得很少。今天香港經濟日報便有文章題為「高息股的抗跌力有多強?」,我理解的訊息應是「高息股的抗跌力是相對較強的」,因為文中提到「例如2011年7月至10月歐債危機期間,MSCI世界股票指數大跌20%,而同期MSCI世界高息股指數則下跌15%,跌幅較小。例如2015年12月尾至2016年2月中旬,MSCI世界股票指數跌了13%,而MSCI世界高息股指數則下跌8%,跌幅也較小。至於近這半個月的跌市,MSCI世界高息股指數跌了5%,跌幅較MSCI世界股票指數的7%」。




(圖片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可是,我擔心投資者被灌輸到認為高息股在弱市時會被吸納,股價不會跌,要跌也只會跌很少,而看上表的統計,我懷疑跌幅相距之小,會否令不少投資者失望。當然,高息股派派息後或會將幅度擴大,可是派息一年就是兩次,投資者會否在未派息前,遇到股價持持續下跌(如上週香港的Reits般,可參考下圖例子),還能堅定不移的不被震走?

投資理論重要,實踐及心理操控更重要!


(圖片來源:港股36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