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8, 2018

28 Oct 2018 - 談談香港寬頻(1310)及新意網(1686)近日的股價下跌(上)


#柏馬港企調研
對有實質業務的上市香港企業進行分析研究,並盡量把握機會與管理層會面,作更深入的探討,令投資者可加深對相關公司的了解 

香港寬頻(1310)及新意網(1686)兩間公司可歸類為本地通訊行業,類近公用事業,因為寬頻及數據於現今香港已和水電煤的需求分別不大。兩者皆可視為派息股,預期每股派息仍持續增長,是否屬高息股則見仁見智,以歷史息率看,現價計分別為3.8%及3.4%。


香港寬頻及新意網業務皆比較穩陣,盈利透明度高,近日的股價下跌,其實可以是沒什麼特別原因,市場資金喜愛現金,便要沽貨,先沽較差的,仍要更多現金時,便要沽較好的,所以近日好股股價也跌跌不休,已是我先前提到宏觀戰勝微觀的情況延續,未必是公司出了什麼問題,真正的價值投資者反視此為機會,只消可以真正承受到中短期捱價的風險。

(圖片來源:港股360)

當然,見到股價下跌時,也需先了解是否源於公司業務出了問題,香港寬頻上週五股價一開市大跌,可說被秒殺,最差時曾跌15%,持貨者那會不擔心,結果上午10:30開始才見底逐步回升,最後收市只跌4%。


那天一直了解發生了什麼事,先是上週四中午出了一堆有關收購的通告,但內容和先前發布的無重要明顯分別,若有週四下午股價理應已開始反映;上週也有數個分析報告出台,皆看好公司,包括Morgan Stanley及HSBC的;也知道有分析員曾於週五上午接觸管理層了解股價大跌因由,卻仍不知原因。我一直認為香港寬頻的主要風險在因收購同業造成的負債過高,若加息步伐比想像中快,存在債務管理風險,亦會影響市場估值,可是此原因不足以令股價當天跌得這般急。歸納這些資訊,我想股價大跌有機源於有股東因近日資金緊拙,急需套現作其他財務安排,所以不計價沽貨。若是這個原因,長線投資者也無可奈,尤其是近日這個金融市場,這種情況出現的機會會較大,股票質素也幫不上忙,唯一幫到的是股價收復會較快,因有資金會趁此機會買入股票,好像Morgan Stanley便在上週五收市後,因應股價下跌,出多一個「確信買入報告」。

至於新意網,則情況不同,另文再談,可按此看10月30日文章。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香港寬頻(1310)及新意網(1686))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