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0, 2018

30 Oct 2018 - 談談香港寬頻(1310)及新意網(1686)近日的股價下跌(下)


#柏馬港企調研
對有實質業務的上市香港企業進行分析研究,並盡量把握機會與管理層會面,作更深入的探討,令投資者可加深對相關公司的了解 

前天文章(按此重溫)講完香港寬頻(1310),股價於上週五被沽售至曾經大跌,雖然收市時跌幅大幅收窄,Morgan Stanley收市後亦叫趁低吸納,但這兩天股價仍沒特別起色。



今天則講下新意網(1686),其實股價走勢更差,自8月尾見頂收$6.35,至上週五的$4.5,跌幅更達29%。9月初公布的全年業績似乎是轉捩點,9月6日文章(按此重溫)已作分析,負面因素是毛利率大跌,解釋也幫合理,還可以批評的是將軍澳新數據中心上客較慢,但始終雲空間需求持續,未來業績仍有增長空間。以上週五收報$4.5計,預期息率有3.8%,也非低至不吸引。

(圖片來源:港股360)

或許新意網在香港多多少少被視為科網股,因此最終也受到香港及美國科網股接力弱勢所拖累。不過,我一直視新意網為如REITs般的收息股,可是看全球市值最大的數據中心REIT,Equinix(REIT)的股價(下圖),今年也好不到那裡,2.2%的低歷史息率著實不吸引,預期息率應也不高,而因積極擴展及收購而增加的借貸,於加息期也增加了風險。


(圖片來源:Yahoo! Finanace) 


(圖片來源:iMoney) 
 
再看看星加坡數據中心股,市值比新意網多一倍,歷史息率起超過6.0%的Mapletree Industrial Trust又如何?今年的股價(下圖)也是表現不理想,似乎新意網也不可以獨善其身。


(圖片來源:Yahoo! Finanace)

有一單司法覆核,判決對新意網的未來發展有重要影響,以下節錄自Philip Capital的報告,可參考一下,不過相信官司至少需要一兩年才被處理。
 
「對工業邨分租規管提出司法覆核在2018年9月10號,集團向香港科技園公司提出司法覆核,指控其縱容旗下工業邨租客分租予第三方,並要求公司重新執行租約條款。根據租約條款,由於租約是受政府資助以低於市價出租,因此租客禁止向任何第三方進行分租。數據中心業務本身便有涉及分租行為,所以公司在營運中很有機會違反租約條款。據稱,現時有些營運商利用條款中的灰色地帶在工業邨內進行分租。有鑑於此,集團決定提出司法覆核。目前,將軍澳工業邨內共有九家數據中心營運商,包括﹕中國移動、NTT Communications,HKCOLO及Digital Realty Trust等等。假如司法覆核成功堵塞現時漏洞,位置將軍澳工業邨的數據中心營運商便機會被罰款,甚至被要求中止租約。另外,由於將軍澳有四條海底電纜連接,因此成為香港其中一個非常適合發展數據中心的地區。假如將軍澳工業邨的數據中心因規管停止營運,Mega Plus將成為唯一一家位於將軍澳,並同時可以進行分租的數據中心,有助提升Mega Plus在香港的地位。 」

以下也分享今期iMoney財經雜誌的數張圖表,可對現時香港的數據中心情況加深了解。



(圖片來源:iMoney)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香港寬頻(1310)及新意網(1686))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