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3, 2014

13 Aug 2014 - 每天財經新聞及市場趨勢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8,1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筆者在8月中下旬將出版的新書「港股A餐」中,已將港股投資分為七部曲,並以「獲取投資相關資訊」為起點,所以希望大家藉下列內容,先了解一些重要的財經新聞及市場趨勢,並鼓勵再在相關傳媒,得到進一步的資訊)

(以下為傳媒報導節錄,筆者並沒作出任何評論)


(1) 金管局自7月起向市場注入逾750億港元資金,總裁陳德霖昨首次確認,部分來港資金的確湧入港股,主要是受新興市場基調及前景好轉,故來港進行資產配置。他表示,亦不排除是憧憬滬港通而買入港股。自71日起,港元需求持續增加,金管局至今24度入市注資,累計逾750億港元資金。(節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2) 聯儲局主席耶倫(Janet Yellen)看重的就業報告顯示,6月職位空缺創逾13年新高位,顯示就業市場持續復甦。美國勞工部公布的「職位空缺及勞工流動調查報告」,過去12個月職位空缺的趨勢有所變化。20136月至20141月期間,職位空缺數目變動不大,減約10萬份;但自20141月至20146月,職位空缺卻有上升趨勢,每月平均增多16萬份,總共多了近80萬份,顯示復甦踏入今年後加快。(節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3) 德國經濟智庫ZEW公布,分析員和投資者對德國的經濟信心續跌,經濟景氣指數由7月份的27.1,急挫至8月份的8.6,遠低於市場預期的17,且已連跌8個月,創下201212月以來逾年半最低。德國經濟部發表的每月報告亦指出,俄羅斯及中東等地緣政治局勢打擊上季的投資者信心,而工廠定單、生產及銷售同樣疲弱。不過,分析普遍認為德國數據轉差,現時仍屬暫時性,未有打擊到該國經濟基調,但若局勢進一步升溫,或歐美實施更多制裁措施,引來俄羅斯反擊,則可能令投資者信心再跌,不利前景。(節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4) 有債務資本市場人士昨指,倘若在二手市場以105.2元掃貨iBond 4(4222),假設票面息為3.9%,息率仍有2.11%,相比同年期外滙基金票據的0.76%,仍具吸引力。(節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5)國家發改委昨天再次宣布,容許非居民用存量氣實行加價,從91日起門站價格每立方米提高0.4元人民幣。去年710日起,非居民用存量氣每立方米加價0.4元人民幣。明年年底前,預計要把存量氣價調整到與增量氣價相若,意味着明年還有每立方米0.5元人民幣的加價空間。市場原本預期今年710日前後提價,較現在91日的提價時間點略遲近兩個月。燃氣公司未來將把加價幅度轉嫁到下游用戶身上。(節錄自信報)

(6) 內地傳媒報道,內地汽車反壟斷大案第一張罰單,一汽.大眾奧迪、湖北奧迪經銷商涉反壟斷的罰款已初步確定。其中,一汽.大眾奧迪的罰金將達18億元人民幣,是按照2013年全年整車銷售額的1%罰取的。如果18億元罰單消息準確的話,將成為中國《反壟斷法》從2008年實施以來最高的罰款紀錄。之前最高的罰款金額是在去年6月份對奶粉案的6.68億元罰單。據了解,除奧迪,發改委對克萊斯勒(港稱佳士拿)以及12家日本汽車零部件企業的反壟斷罰單也將陸續開出。(節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發改委7月起對汽車業進行旋風式反壟斷調查,車企紛紛減價示好。奧迪、寶馬、平治、佳士拿和捷豹路虎等國際豪華車企業多次下調零部件價格,日本豐田、本田及日產的在華合資廠日前亦加入減價潮。除了車企本身,汽車經銷商也受牽連,湖北11間經銷商罰款介乎600萬至5000多萬元。發改委把執法權力下放至地方反壟斷機構,故罰單由湖北省物價局下發。有經銷商表示,昨下午各經銷商都前去領取罰單。(節錄自信報)

(8) 隨着中央加強對影子銀行的監管後,被視為影子銀行系統一部分的信託業,其資產規模增速創兩年來最慢。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信託業管理的信託資產總規模為12.48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折合約15.71萬億港元,按季增長6.4%,遠低於2008年以來平均年增長50%,更首現月度負增長。

海通國際早前報告指出,信託行業的「清算日」即將到來,中國信託產品本季度和下季度將迎來償付高峰期,銀行將不得不吸收信託產品違約造成的大量損失。上周財新網引述銀監會的內部會議上,提示信託公司風險,通報了3家信託金司風險嚴重、11家信託公司風險大,被警告的部分公司更是業內知名公司。據報指出,行業總體上報的風險資產超過700億元,其中高風險資產超過500億元。據中國信託業協會數據顯示,全國68家信託公司的淨資產規約2750億元,這突顯其為自己的產品承擔隱性擔保能力有限。(節錄自信報)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授權同時刊載:
http://www.homeblogger.com.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