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9, 2014

9 Aug 2014 - [PCM] 公開的內幕消息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8,1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公開的內幕消息?」。
-----------------------------------------------------
上週提到,上市公司主要股東、董事會成員及管理層的持股變化、公司回購等「內幕人士行動」其實是公開訊息,我們能否利用這些公開的內幕消息發掘投資機會,還得看努力程度及推理能力。好像內幕人士沽股套現,第一個感覺是他看淡公司前景,或知道有關公司的壞消息行將曝光,此時不沽貨,未來只會套現更少。事實上,他們沽貨目的為何,他們自己才知,但將心比己,他們也和普通人一樣,無論是買樓買地、分散投資又或家庭需要,有時也需要用到一筆較大銀碼的錢,最直接的途徑之一便是減持股權套現,所以在大多時間,這些消息只屬中性,可任意解讀。不過若果減持股權數量相對其持股佔比較多,又或套現銀碼著實太多,看淡公司前景的推論可偏向合理。另外,試過有公司管理層每年定期將獲贈認股權證換回來的股票套現當出花紅,初時市場真有點擔心,後來見公司越做越好,股價水漲船高,他這個習慣亦未有改變,市場也習以為常,未有理會。

相反,若有關人士增持股權,因每次也是用真金白銀買入,大多情況下可視為他們看好公司前景,當然增持背後或牽連其他交易淡化他們看好這原因,如曾經有市場疑似造假公司,大股東卻不斷增持股權,和傳聞存在矛盾,但當時有分析算過,大股東收取的公司股息遠多於用以增持股權的資金,淡化了這個較正面的指標。所以在現今複雜的投資環境,凡事也沒有絕對的,不過若有時間,可參考一下同一內幕人士以往增減持股後股價表現,若發現有跡可尋,也不失為投資契機。

另外,我曾用公司回購這個公司「自己看好自己」的行動作為選股指標,何況回購股份註銷後,每股盈利可隨之增加。我還嘗試計算公司回購時的誠意,好像理文造紙(2314),在高負債下,有現金不用來還債,反用作持續回購公司股票,用的錢也著實不少,包括管理層的內幕人士應認為回購價是被大大低估吧!可惜,股價最終還是敵不過國內經濟增長放緩及行業產能過剩的大洪流而輾轉下跌。

需留意一點,有些內幕人士看得比較長線,他們或許認為增持價及回購價在未來五年會是低位;但若大家的目標投資年期不是那麼長,便是一種錯配了!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