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1, 2014

21 Aug 2014 - [PCM] 港股A餐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8,1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港股A餐」。
-----------------------------------------------------
朋友大多知道我喜歡周圍搵食,因為我經常在Facebook分享自己品嚐過的美食。雖然我較多分享偏愛的叉燒、點心及甜品,但其實目標食肆沒有任何菜式的傾向,亦不分平貴,過千元一餐有,十多二十元一餐也樂在其中,目的只是希望得到不同的體驗。

有朋友感覺上以為我每餐都多姿多彩,但實際上吃得多特別的食物很易覺膩,偶爾為之才有趣味,所以平日外出用膳,最常吃的還是不同食肆的常餐。因為這些簡單A餐沒什麼特別,自然未有在Facebook 分享,但是卻能夠滿足飽肚的基本需要,而這個反而最是重要!有時去食那些五星級酒店的法國大餐,價錢當然不便宜,但每每用上三個多小時品嚐,對繁忙的香港人來說,相信這個更為奢侈。雖然每一道菜都精采絕倫,令人記憶猶新,但因太過美味,不捨得吃剩半點,很容易過份飽肚,那便會適得其反。

其實投資亦沒兩樣,大家可投資不同的工具如股票、房地產、債券、基金等;就算只投資股票,也可選擇港股、美股等,今年稍後還可透過「滬港通」買賣於上海上市的部份A股;儘管只投資港股,亦可選擇穩陣的藍籌股、改革中的國企股、又或高風險的財技股。不過,投資不同於吃東西,應更著重於從中賺錢這基本需要,投資於太多工具很易會滯;若只為取得不同體驗而投資於不同工具,以顯示自己的博學多才,那更是走錯方向。事實上,對繁忙的香港人來說,那有這麼多時間將投資戰線不斷擴闊?巴菲特認為投資要取得好成績,最重要是清楚自身限制,在能力範圍內作分析決定,盡量將事情簡單化,定好了方向便不要隨便左搖右擺。

我最近推出的新書取名「港股A餐」,便是希望繁忙的香港人能明白自身時間限制,並通過此書提及的方法,去建立適合自己口味的投資常餐,打好細水長流的根基,滿足賺錢這基本需要,到時便可考慮間中品嚐不同投資大餐,才會覺得趣味盎然!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