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9, 2014

29 Oct 2014 - [PCM] 趨勢及催化劑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8,7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趨勢及催化劑」。
-----------------------------------------------------
雖然公開寫文章已久,但難免仍會有錯別字,在此謝謝編輯幫忙修正。憑催化劑選股一直是個方法,最近留意到自己一直將「催」字誤寫成「趨」字,不過也算是錯有錯著,因為部份催化劑實從趨勢而來!不過,最重要還是怎樣找出趨勢,比較簡單是透過主觀觀察或親身感受,好像「自由行」政策為香港零售業帶來的好處其實自己也能感受到的;智能電話的流行已經為我們帶來三個層次的機會,銷量飛升有利品牌商及零件商,接著大家的月費由不到一百元忽然變成數百元,受惠是是流動網絡供應商,到了人人玩App,平台提供者及軟件開發商便能得益,而接下來有潛力突圍而出的或是近日Apple致力推動的流動付款。

不過發掘到的是否市場也認同是一個趨勢,最好也得客觀求證一下,如當年認為「自由行」有利香港零售業,便可看看香港統計署每月公布的零售銷售數據作參考。另外,我們也能從閱讀資訊以發掘趨勢,不過現時資訊泛濫,一不小心很易捉錯用神,所以更需反覆求證。當我們留意到一個趨勢,自然想快人一步以把握先機,除非自信眼光獨到,行動太快或代表求證不足,長期可能只變成零和遊戲。所以還是停一停,做好客觀求證,縱使可能因此失了先機,但中長線計因看中而獲利的幅度其實分別或不太大。

當然,成功發掘到一個趨勢,未必一定帶來機會,但反而可避開一些風險。以「自由行」作例子,初期推出時香港百業蕭條,租金人工低企,自然成了當時估值便宜的香港零售股的正「趨」化劑。但現時來港國內遊客雖仍有增長,可是零售銷售數據增速正放緩,每人平均消費下降,加上租金人工皆高昂,「自由行」因遊客結構及客觀環境的轉變反而成為了估值已不便宜的香港零售股的負「趨」化劑。所以,就算趨勢依舊,隨著時間過去,效果或會隨時間轉向,若沒留意客觀環境轉變,仍一股腦兒認定是正「趨」化劑,這便是不少投資者往往由贏變輸的原因。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Apple)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