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2, 2014

22 Oct 2014 - [PCM] 股神也有做錯時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8,7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股神也有做錯時」。
-----------------------------------------------------
股神巴菲特的旗艦公司巴郡(Berkshire Hathaway)8月初公布中期業績,表現理想,呆滯了數月的股價再度上升,屢破歷史新高,並已成為全球第5大巿值的企業。巴郡為一間投資公司,持股也算透明,傳媒亦熱衷報導其增減股權的公司,不少投資者更視為理想參考,甚至跟著買賣。巴郡在香港投資的兩間上市公司,包括已沽出的中國石油(857),及仍持有的比亞迪(1211),皆升值多倍。於金融海嘯期間在人棄我取下買入高盛(Goldman Sachs)和通用電氣(GE)的優先股,其後獲利豐厚,更是近年代表作。

不過人誰無錯,巴郡整個投資組合表現理想,但不代表每一個投資皆能獲利,若你有財力按比例跟隨其投資,那不如直接買入巴郡的股票更簡單。若你只是跟買一部份,獲利與否,那還需要一些運氣。在20072008年的商品市場高峰期,巴郡用70億美元分段買入石油公司Conoco Phillips,不久金融海嘯爆發,結果在股價大跌後的低位分段沽貨,巴菲特在當時公司年報亦承認這是投資的重大錯誤。不止於此,巴郡在2008年斥資2.44億美元,入股兩家認為估值吸引的愛爾蘭銀行,應該是嘗試在金融海嘯時執平貨,可惜結果需在同年底按市值入賬,投資減值近九成。

你或許認為金融海嘯為百年一遇,犯錯亦情有可原,不過最近巴菲特承認了一個不小的投資錯誤,卻難再找藉口,此著就是投資英國最大的超市連鎖店之一Tesco。巴郡自2007年開始投資Tesco,當時集團準備大肆進軍美國市場,但其後於2012年初發出盈警,股價大跌,巴菲特便發揮人棄我取精神,將Tesco股權由3%增持至5%。去年,巴郡似乎見勢色不對,已逐步作出減持,而根據其年報,2013年底仍持股3.7%,而Tesco亦成為去年巴郡15大持股中,唯一出現虧損的股票。Tesco英國業務被折扣店搶生意,結束美國營運而承受16億美元虧損,亦透過與華潤創業(291)成立合資事業以縮減中國業務,相信亦錄得損失,不過最不濟的是最近Tesco被迫坦承虛報今年上半年預測可獲利2.5億英鎊,股價今年下跌近半。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Berkshire Hathaway)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