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5, 2014

15 Oct 2014 - [PCM] 中國A股重新啟航?!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8,6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中國A股重新啟航?!」。
-----------------------------------------------------
上週談到「滬港通」引發的「南水北流」趨勢逐漸形成,上月尾亦留意到傳媒報導,X安碩A50中國(2823)今年累計流入資金已有19億美元,當中8月佔了50%9月首四周流入亦有4.97億美元,佔今年的26%。事實上,自7月下旬,此ETF的每日成交量更由以千萬計,發展至以億計。X安碩A50722日開始以較大成交連升5天形成強勢,而AH股溢價指數亦於723日以收市位計見底,當天報88.97,到9月尾收報100.36,即A股比H股平均由折讓11.03%,變成溢價1.91%,是今年314日後的首次,再次引證近日A股強H股弱的現象。

根據安碩上月公布的香港投資者調查報告,73%受訪者有留意到「滬港通」,38%有意於其開通後投資中國A股,維持現狀的則有60%,其餘2%卻計劃減持A股。若說到對A股及H股的投資前景,投資者有31%較看好A股,15%則較看好H股。而問到投資者在過往12個月的中國相關投資,54%有投資人民幣定期存款,47%投資H股,24%投資中國政府人民幣債券,17%投資AETF,另外亦有17%投資中國基金。至於對投資中國股票最重視的風險,依次則為地方政府債遺約、房地產危機、影子銀行系統性問題、經濟增長調整及投資產品本身的流動性問題。

另外,上海市政府近日落實國務院於今年5月發布以進一步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新國九條」,重點包括做活上海股市藍籌市場,及積極推動「滬港通」。因此,中國股市近日成交屢創新高,好像上月第二週滬深兩市每日平均成交為歷史上最大單週每日平均成交量。而新力軍似乎也陸續加入,根據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數據,上月第三週滬深兩市新開A股帳戶數為兩年半以來單週新高。這些現象可見到「滬港通」引發國際投資者對A股的興趣,亦間接帶起國內投資者重新投入A股懷抱,可謂相輔相成,借力打力之舉。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X安碩A50中國(2823))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