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7, 2014

27 Oct 2014 - 每天財經新聞及市場趨勢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8,7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筆者在8月23日正式公開發售的新書「港股A餐」中,已將港股投資分為七部曲,並以「獲取投資相關資訊」為起點,所以希望大家藉下列內容,先了解一些重要的財經新聞及市場趨勢,並鼓勵再在相關傳媒,得到進一步的資訊)

(以下為傳媒報導節錄,筆者並沒作出任何評論)


(1) 
滬港通萬事俱備,卻未獲通車批准,港交所(388)昨正式宣布,現無實施的確實日期。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坦言:「我們是修橋建路的人,已經把路修好了,把橋建完了,已經完全竣工後,但我們不是按電鈕通車的人。」北京消息人士指,中央對於滬港通何時開通,沒有時間表,這相當於無限期推遲,而推遲原因並非技術問題,而是政治因素。中央對佔中表示擔憂,擔心本港法治受衝擊,可能影響外界對金融產品的信心。(節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2) 香港交易所(388)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本港已一切準備就緒,及後開通只是「時間」問題,而非「是否」問題,言語間似否認擱置的傳聞,可惜仍然沒有開通日期。李小加說,滬港兩地為「滬港通」所做的配合設施,已經全部完成,惟開通仍有綜合考慮的需要,當中包括投資者信心、市場穩定性,以及基礎設施是否完整等。至於政治會否是其開通的考慮因素之一,他則重申「是綜合考慮」。財政司司長辦公室也表示,「滬港通」籌備工作正按部就班進行,若有進一步消息將向市場公布,但表示開通無期與佔中並無直接關係。(節錄自信報)

(新書「港股A餐潮(按此)銷情理想(按此),現正於各大書局發售)


(3) 歐央行公布,130間銀行中,25間未能通過測試,但當中12間已採取行動,今年已籌集150億歐元。歐洲銀行管理局(EBA)同一時間進行的測試,結果則顯示123間歐盟銀行中,24間未能達標,須增資的銀行集中在意大利、希臘、比利時、塞浦路斯等。無法通過壓測的銀行,主因按其2013年底的財務狀況,無法在連續3年經濟衰退的情況下,維持5.5%的核心資本比率。這些銀行資本缺口合計為250億歐元,它們將有9個月時間增資,而當中10間已就此集資。分析師及投資者多認為,測試結果將有助提振多間銀行的股價;而由於對銀行財務狀況及資產質素的憂慮得以掃除,料將掀起業界整合潮。(節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4) 上周四,國營鐵路機車車輛製造商中國北車(6199)證實,贏得美國波士頓地鐵系統「the T’」的車輛訂單,合約總值5.67億美元。這是中國企業首次在北美重大基建工程中中標。中國北車的投標價低絕所有對手,以出價較高的加拿大航空及運輸公司Bombardier為例,中國北車的投標價只及對手的一半左右。另一方面,中國北車承諾在美國興建車輛組裝設施,生產材料亦會有六成來自當地。儘管外界對中國北車產品的質素存有疑問,但評審在技術層面給予中國北車的評價,卻是所有競標商中最高。相比之下,中國南車(1766)在三大層面(即品質、技術及製造)的評分均屬「不可接受」,在競標商中評價最差,情況令人擔心。(節錄自信報)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