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1, 2014

1 Oct 2014 - [PCM] 投資基金股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8,5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投資基金股」。
-----------------------------------------------------
投資者很喜歡發掘基金股,傳媒也很喜歡建議基金股,為什麼?應該是有了基金兩字,就像得到了保證!那麼那些股票有條件成為基金股?簡單可歸納為以下數點:(1)在所處行業擁有競爭優勢,若處領導地位更理想;(2)管理層質素優良;(3)收入及盈利增長穩定;及(4)財務健康。好像大家熟悉的大家樂(341)便是市場公認的基金股,自1998年至今近十七年,連股息回報高達60倍,即每年複式回報約27%。不過,因近年生意規模已變大,股價上升幅度也隨業務增長速度慢下來,若以近五年計,每年連股息複式回報已回落至13%,其實也算不錯。

為什麼投資者喜愛基金股?首先,大部份投資者沒機會接觸上市公管理層深入了解公司業務狀況,亦沒機會到公司廠房以清楚其業務的實在性,若有基金投資了那公司,事前理應做好盡責審查,以彌補資訊的不平衡,公司發生問題的機會亦「較」低。另外,基金已持有公司一定數量的股權,貨源歸邊,代表在市場流通的股份供應減少,加上人同此心,基金股因跟風者眾而需求大增,在股份供不應來下,股價便自然上升。不過投資基金股並不代表沒有風險,事實上不時也出現有知名基金公司入股的上市公司有兩盤帳簿,財務造假,以致停牌多年,復牌後股價大跌,甚或被終止上市地位。投資者所處風險,便是以為買入基金股便一爐永逸,疏於防範,以致有機最後撇帳收場。

另外,貨源歸邊也可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當基金持有某上市公司不少股權時,若一起爭相沽貨,情況可以很堪虞。就像創科實業(669),因業績高增長,基金陸續入股,股價自2002年起,四年間升了13倍。但其後因業務出現問題,壞消息不斷,基金股東逐步減持,加上後來遇上美國樓市爆破及金融海嘯,股價從2005年尾的高峰,一直跌至2008年,跌幅約85%。其後集團業務又重上軌道,現在股價更比當年高峰還高,可算基金股的經典案例。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創科實業(669))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