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3, 2021

23 Mar 2021 - 止蝕是否必然選項? (信報「財智博立」專欄)

投資多年,見到不少股票投資者失敗的原因,是不知道自己在「投資」還是「投機」,或者以為自己知道正在「投資」,可是行動卻在「投機」,相反亦然。買賣股票,策略上基本可以分為「投資」「投機」,這是每個投資者第一樣需要理的事情,選擇策略後便應該心無旁騖,若果仍模糊不清,左搖右擺,「投資」的股票變成「投機」,「投機」的股票變成「投資」(即蟹貨),失敗只是遲早問題。「投資」看的是公司本身,質素要好,前景要好,估值要合理,時間維度較長,不會去理會股價短線變動,巴菲特便是多年以來的表表者。另一方面,「投機」卻要捕捉到股價短線變動帶來的機會,反而可以不大理會股票本身的質素、前景及估值。

無論「投資」或「投機」,也可以出現長期成功者,只要憑經驗鍛鍊出一套適合自己性格的方法,有紀律去執行,保持謙遜心態,並努力去持續完善,便可達到美滿的目標。不過,憑著多年投資經驗,我認為中長線言「投資」相對「投機」是更好的策略,選好公司比捕捉股價短線變動來得容易,雖然買入的是股票,但聚焦點應在公司本身。

中長線投資優質增長股,並於合理估值或以下買入,買入後便盡量持有,直至公司不再符合優質增長股的條件,或股價已明顯高於估值。至於怎樣衡量股價是否明顯高於估值,方法很多,可以為所投資公司計算未來一年的估值,再和最新股價相比較;又或計算數年後的估值,再和最新股價相比較,看看每年平均複式回報是否已低於自己可以接受的水平。

至於遇到「投資」的公司股價自高位大幅回調,是否也應該止蝕?若果股價回調,而公司仍符合優質增長股的條件,股價並非明顯高於估值,甚至低過估值,根據以上的邏輯,我們便應該繼續持有,甚至可以趁機加注,若果此時止蝕,是否又跌入「投資」的股票變成「投機」的死胡同?止蝕是很好的風險管理方法,但應該只用在「投機」上,當選擇了「投資」這條路,純因股價波動而止蝕,便不應該是一個選項,因為這代表自己對所「投資」公司未有足夠的信念,要檢討的應該是究竟對公司的調研是否足夠。 

「投資」看業績好壞,「投機」才看股價走向,當然若果股價大幅回調,也會觸動我去檢視公司會否有先前未留意到的基本因素變化,另外也會看看有否如宏觀經濟變化等因素會造成公司估值下調,好像近日美國國債息率明顯上升,並可能維持較長時間,我便對持有公司估值相應作出調整,當股價因此變成明顯高於估值時,無論股價先前是上升或下跌,也會選擇沽出持股,留意「投資」是用估值去作為買賣決定,並不是以股價變動去衡量。需明白「投資」的時間維度是以年計,而非以月計甚至以日計,股價縱使短期波動不少,但拉長時間看,對優質增長股而言,其實只是一兩點漣漪。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