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3, 2009

3 Mar 2009 - HSBC,Too Big to Analyze!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85%

匯豐(5)從天堂墮入凡塵,會否從此沉淪,或只是公司歷史中另一個低潮,每個人各有說法,可是有誰又真的了解?死硬派如東尼,大家見其愚忠之餘,近期聽其言後亦隱隱見其信心漸失,亦沒有提出任何實質理據去支持匯豐(5),筆者着實對其失望,尊敬其愚忠,失望於其進退失據,曾自稱「亞洲股神」的他,和畢菲特仍是差天共地!

請不要責罵筆者又向別人作出批評!筆者會反問,為什麼不能向別人作出批評?不批判別人,怎批判自己,怎能陪養「獨立思考」?怎能有所進步?不批判別人,不批判股票,大家便做個順民,隨波逐流,人云亦云,大部分人長期來說不會在股市賺到錢,大家若樂意去做「大部分人」的其中一個,便隨便罷!

擁有「獨立思考」,不一步能於股市能長期賺錢,但起碼還有生機!

說回匯豐(5),其歷史令投資者對其忠心,是,是「歷史」!已成「歷史」的簡單業務!已成「歷史」的強勢兼眼光遠大管理層!

現在的匯豐(5),不是如Citigroup或AIG的Too Big to Fail,而是Too Big to Analyze!自買入HI後,走入了一個對自己完全陌生的生意環境及文化,擁有的是次按、SIV、CDS等,管理層都未能駕馭,為什麼作為小投資會認為自己會看得明,看得懂?

所以,作為兼識的小投資者,筆者仍簡單地倚賴EPS、PE等對股票作估值,因為筆者有自知之明,工餘分析,時間有限下,資訊有限下,那有條件去對公司股票作深入了解?

匯豐(5)放棄HI,鋪路離開自己不熟悉的生意環境及文化,行了正確的一步,可是那現值620億美元的美國資產,何時才能撇離,期間做成的鎮蕩,不容忽視!但差不多可以肯定的是,先前反映對匯豐(5)能不斷南征北討加以坐大的期望的高位估值,將很長時間也不會復見!

今天隨處也是對匯豐(5)的品評分析,筆者也沒必要於此歸納重覆一遍,只知道未來變數仍多,其複雜資產仍是Too Big to Analyze!現在買入賣出,不是什麼獨具慧眼,仍只是賭博一場!

不過,今天筆者於下午開市後,見散户於$46築起「血肉長城」下,於$46.1買了400股匯豐(5)!筆者此次買了400股匯豐(5),純玩票性質,不會放入投資組合內,只是用萬多元成為一個小小小股東,親身感受這個歷史時刻!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很佩服你用接近二万元玩票. 做投资的不可以氣用事, 投资的態度一定要嚴肅

Anonymous said...

Never see you 批判自己.
I regret to say that your time will come soon...

紅猴 said...

同意投資的態度一定要嚴肅,筆者一直也抱有這個態度,一直有看此Blog的人亦知筆者對投資的認真態度。

而這400股HSBC不算是投資,筆者買入的目的是親身感受作為HSBC股民於此歷史時刻有何感想,亦使筆者更投入留意此公司的最新動向。

筆者可選擇不持股去空談,但這是不實際的,就如玩那些模擬投資遊戲,就算做了大贏家,也沒有什麼意思!

Redmonkey

紅猴 said...

你覺得筆者「Never see you 批判自己」,筆者先要問你看了此Blog多久。

筆者用時間寫此Blog的目的,就是可從「寫出來」及「接收不同意見」中作不斷自我反省,使自己有所進步,筆者事實上亦感到此方法有用。

筆者不會無時無刻批判自己,但不斷自我反省是在不經不覺間已進行着,而於此Blog亦久不久便分享自我檢討、認錯、修正及改變投資策略!

Redmonkey

Anonymous said...

I apologize on saying that you never 批判自己, after reading more of you blog.

Just to remind you that although chinese banks have not fallen much till now, it doesn't mean they will not fall much in the future.

Especially, you should pay attention to the last season profits of chinese banks, which might be unexpectedly bad.

China government is demanding banks to lend more and more money, which is indeed good news for those who borrowed money, but might be the beginning of another round of bad debts.

紅猴 said...

I am sorry that you cannot notice that. It means that I have to do better!

"Just to remind you that although chinese banks have not fallen much till now, it doesn't mean they will not fall much in the future."

Thanks for your above reminder. I understand the risks. However, under this circumstance, holding any type of stock still has risk. In the long run, large Chinese banks should be good investment vehicles.

My strategy is holding a portion of funds in stocks for long-term for unexpected stock price rise before the econmic recovery (like 2003). The current portion is 50%, but I will adjust it depends on latest economic situation.

I have explained this strategy before.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