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8, 2009

18 Mar 2009 - 談香港地產!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95%

筆者繼續從陸東「智者傲行」一書,選出了一些值得細味的段落,今天的重點是香港地產!(留意此書應寫於2008年尾)

因為筆者對分析樓市不算在行,加上這幾天工作又異常忙碌,所以只會加上短評!

房地產的供求,並不是經濟學的價格越高,供應便越多,需求便越少。房地產並非一般商品(normal goods),而是包含了佔有欲(aspiration to own)。當樓價不斷上升,大家才會想買。既然房地產的需求,永遠是投資元素(investment concern)重於實用元素(end-user concern),房地產的demand curve應是當價格升,需求會升,直至頂不住,便會出現拐點(inflection point)。(陸東「智者傲行」)

發人深省的見解!

2000年很多人話供平過租,所以應該買樓,我卻不以為然,因租金會跌。(陸東「智者傲行」)

任何資產下跌,不會因為昂貴,昂貴只是危險,下跌需要一個拐點;正如便宜也不一定升,但若樓價低於重置成本,則肯定未來供應是零,因為沒人再起樓。(陸東「智者傲行」)

地產股股價與資產淨值有折讓不就等於可以買,因為地產股的資產淨值,是假設手頭上所有土地與樓盤,可以現價全價脫手,惟現實中沒有可能頃刻間賣掉所有資產,所次資產淨值只是yardstick,並非Hard Target。

買地產股是買當今資產價值,假設所有地皮、樓盤可以現價賣出,可以收回多少現金,為何夾硬估樓價將會上升而設計出一個預測資產淨值?(陸東「智者傲行」)

香港樓市於1993至1994年作出調整,樓價一年間跌了三、四成。現時經濟環境與1994年有點相似,而現時只得一個條件比1994年更有利於樓市上升,就是土地供應鍊得更緊。(陸東「智者傲行」)

如果希望1987至1997年的十年大升市,樓價升五倍,難度非常高;升就一定升,幅度一定不及。利率已經摸底,未來勢必回升。(陸東「智者傲行」)

香港樓市未來兩年應不會像1997、1998年有secular decline的風險,2003年開始的地產牛市在經過2008、2009年的大調整後仍會繼續。且看1998至2003年,乃是二次大戰後香港經濟最惡劣的六年,每年八萬五新供應、實際利率高達十厘、失業率接近百分之八,每年仍可吸收二萬五千個樓花,今明兩年卻只有一萬一千至一萬二千個單位新供應,樓價大幅下滑風險似乎不存在。但2008年中開始調整的兇險程度,也可像1994、1995年般利害。(陸東「智者傲行」)

兩年後新供應將增加,風險則越來越大。(陸東「智者傲行」)

市淡時,發展商推盤不斷劈價,卻不願補充土地儲備;到了轉勢時,沒有新盤可賣,供應出現斷層,樓價就愈來愈高,發展商於是不停起樓,結果賣的時候又要劈價。週期循環不息,次次都中,1982年如是,1997年如是,2001年亦應如是。(陸東「智者傲行」)

未來兩年供應緊拙,皆因政府政策的轉變。以往補地價時,乃念發展商又要時間成本,又要修橋補路,投入基礎建設,於是留予兩成水位;現時睬你都儍,既不恢復定期賣地,勾地亦不給以水位,發展商需要時間消化這個事實。(陸東「智者傲行」)

這亦解釋了收樓重建的復興,解釋了田生集團、良策集團的出現。(陸東「智者傲行」)

現時樓價不算貴。租金回報仍達4%,而且租金還在上升,息口又在低位,樓價必繼續上升,大慨去到租金回報回落至2%左右。(陸東「智者傲行」)

未來兩年樓價最滲淡時,也只會像目前模樣,買賣差價拉闊,交投萎縮。業主一定企硬不減價,因借貸不多;買家又未捨得追價,因為2007年年尾幾個月間樓價急升了兩、三成。(陸東「智者傲行」)

豪宅非常另類,不同一般住宅,並非經濟指標。暫時看不見富豪信心動搖,因香港富豪正在做祖國十三億人口的生意,而大陸未有出現問題。所以就算trophy property租金回報低於1%,亦不用擔心。(陸東「智者傲行」)

豪宅不成問題,大型屋苑更加要升。傳統一線中產屋苑樓價回到1997年高峰期,毫無難度。太古城平均呎價升到一萬元,相信兩年內極可能發生。(陸東「智者傲行」)


陸東似乎認為此次樓價調整幅度,仍有機達三成,但於今年尾或下年開始,樓價會大幅反彈,但到2011年又會因供應過多而下挫。這個預測絕非主流,不知大家可會認同?

(待續)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咁你會唔依家買地產股呢?

紅猴 said...

Manfred,

如果未有樓,會考慮買入新地(16)作長線投資!因現在有樓,筆者會待新地(16)若見更低價才考慮買入以平衡風險!

Redmonkey

Anonymous said...

樓市一般都是lagging經濟, 等市況好轉, 歌舞昇平便會上升, 2010-2011是較多人預期整體經濟回升.
陸東反認為end of 2009見底, 2011回落, 你信嗎 ?
個人收入,香港經濟增長, 通脹會於2009年見底回升 ? 失業率, 按揭息率於2009年回落 ? 若以上兩個假設不成立, 樓價以何種因素走上 ? 難道"惡性通脹" ?
(另外, 網主可否談談"惡性通脹"的成因, 對未來出現"惡性通脹"的機會 ? 多國最近狂印紙幣是否必然會令"惡性通脹"重臨 ?)

小嘟面 said...

可是, 最近樓價又的確向上. 我身邊有很多朋友出於自住的因素而想買樓(好像早兩年生了小朋友現在想換樓,今年打算結婚而自置物業等). 有朋友放盤賣樓, 定價高並企硬不減價, 但仍然有許多買家有興趣睇樓還價.所以最近樓價上升令我有點摸不著頭腦, 不知是不是純粹由實際需求主導.

Lianna

紅猴 said...

Kenny,

所以筆者也說陸東這個是大膽的預期,但他的往績又不能莫視他的預測,筆者雖不大相信,但會認為自己於樓市預測學藝未精,會認真考慮其分析。

筆者於3月29日的股評談及「惡性通脹」,請參閱。

Redmonkey

紅猴 said...

Lianna,

筆者也留意到最近很多人睇樓,炒家一定有,但比例似不多。

樓價跌定,市場對壞消息開始麻木,積聚的購買力便復出。但經濟會否再惡化?購買力有幾持久?暫時未有定論。但收入穩定,買樓作自用之士,現時出來買樓尚屬正常。

筆者反建議留意租金走勢,若租金下跌湍定,會給樓價很大支持。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