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1, 2021

21 Dec 2021 - 美東汽車(1268)收購一箭雙鵰 (信報「財智博立」專欄)

美東汽車(1268)於週一收市後公布,以總現金代價37億元人民幣收購星加坡資金的追星汽車銷售集團(StarChase)的所有已發行股份,追星集團是中國汽車經銷商,是次收購包括在七座城市鄭州、濟南、濰坊、重慶、天津、青島和南京代理保時捷,包括另一些品牌經銷的其他業務12星期內完成收購前會被剝離。

收購目標於2020年收入57.3億元人民幣,純利1.9億元人民幣,純利率3.33%,同期美東汽車為3.71%2021年以首九個月業績按比例推算全年,收入63.3億元人民幣,純利2.7億元人民幣,純利率4.19%,同期美東汽車預期為4.53%,不過保時捷佔美東汽車總銷售18%,若只計保時捷純利率則較高,有56%。另外,以收購價37億元人民幣算,預期今年市盈率約14倍,在同業中不算低,但較美東汽車的30多倍則明顯低,若後者以配股集資支援部份收購價,非常化算。

2020年及2021年看,收購目標無論收入及純利,均為美東汽車25%左右,對美東汽車言,此收購相對以往規模算大型。另外,看純利率,收購目標營運效率仍有被提升空間,而美東汽車亦可藉此收購提升保時捷於中國代理的市佔率,變成其中國最大的經銷商之一,由偏華南的地區拓展到華北的地區,增加話語權。

美東汽車增加保時捷的營銷佔比,可平衡未來新世代電動車市佔率持續上升的潛在威脅。保時捷的電動車非常成功,可說是傳統豪華車品牌中最好的,加上其品牌力很強,基本上產能有限,而需求卻強大。保時捷汽車全球執行董事會主席在今年年中表示,旗下Taycan電動車今年原本的產能為20,000輛,但上半年售出的數量就已將近20,000輛,Taycan訂單數量很驚人,該車款在中國市場的反應也非常好。他預計到了2025年,純電或插電混動車型將佔保時捷整體銷量的50%,而到了2030年,這一比例將達到80%以上。

美東汽車於今年中有現金27.9億元人民幣(不計已抵押銀行存款5.3億元人民幣),預期下半年經營現金流入約12億元人民幣,扣除今年8月公布收購南京Lexus經銷業務的4.2億元人民幣,今年尾可用現金約36億元人民幣,因此公告亦提到有借貸及配股融資的選項,而其年中資產負債率約60%,還有提升空間。考慮美東汽車下年業務運作資金需要及經營現金流入,假設因是次收購需配股10億元人民幣,增發股權佔已發行股本23%,攤薄效應有限。

我們估計美東汽車本身業務2022年純利按年升30%,收購目標收入按年升25%,而純利率初步得到提升,收購於首季尾完成,只計三季,美東汽車於成功收購後2022年全年純利約1,780M元人民幣,配股集資後每股盈利1.4元人民幣,以本週四收市價$42.95計,預期2022年市盈率25.6倍,大家可以美東汽車質素、業務增長前景、近兩年估值水平(2020 年及2021年市盈率曾高達40倍水平)、全球收水加息氛圍及中國經濟增長回落等因素,去衡量自己的投資決定。

管理層預期未來數年的併購機會會較多,未來會繼續結合自身增長及併購,希望這次收購能夠帶來宣傳效應,讓市場知道美東汽車會做併購,將來有更多機會主動呈現給他們去選擇。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持有美東汽車
(126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