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30, 2023

30 Jan 2023 - 疫情後浴火重生的遊輪公司 (經濟一週「博立群股」專欄)

隨著油價下跌和世界各地放寬的疫情措施,受疫情和油價影響最嚴重的行業之一的遊輪業正在強勁復甦。通過半個世紀的不斷發展,市場集中度不斷提升,上世紀6070年代創立的幾家遊輪運營上通過不斷的整合逐步崛起成為郵輪產業龍頭企業。巨大的資本投入亦使得郵輪行業處於寡頭壟斷的競爭格局,目前行業前三以APCD(Available Passenger Cruise Days)來計算,規模最大的是嘉年華遊輪(CCL.US),其次是皇家加勒比海遊輪(RCL.US)和挪威遊輪(NCL.US),它們的載客容量佔據整個行業整體超過80% 

商業模式上,遊輪業屬於典型的重資產行業,初期要投入巨額的資本來購買遊輪和裝修配套,等到投入使用後,要看企業的經營水準,能不能盡可能地創造營收,從而收回前期的資本投入。由於疫情嚴重影響經營現金流,超過8家規模較小的公司破產了,這也讓生存下來的頭部公司更集中。並且會有頭部公司更快復甦以及趁機搶佔其他主要競爭對手的市場份額。根據Bloomberg Second measure, 在圍繞前四大公司的銷售中,CCL佔整體銷售的份額從20197月的48%下降到20217月的41%,而RCL的份額則從20197月的26%增長到20217月的34%由此可見,儘管CCL的規模大,但是RCL的運營更出色,修復也更快,所以估值也比較高。

遊輪旅程漲價和報復性消費需求讓營收得以恢復並在今年預料能夠超越2019年的營收水平,最新RCL三季度的營收已經恢復到2019年的94%,佔用率已經從2021年的36.4%恢復到2022年的96.3%,比2019年的110.5%還有一點差距。雖然營收已經得到大幅修復,淨利潤率可能還要經歷長時間才能恢復過往的水平。這是由於他們疫情間不斷發債加上加息週期,導致背負著一大筆債務以及利息支出,比如RCL的債務從2018年的$100億美金攀升到2022年的$239億美金,其資產負債率在疫情前的60%攀升到約90%。最新一季的利息支出佔營收約11%,是2019年三季度約3%的好幾倍目前RCL債務評級是B/B2,而管理層希望到2025能把資產負債表減負到可投資等級。

影響淨利潤的因素除了大幅攀升的利息支出外,還有燃油這個重要的成本,為了減輕油價的波動,雖然採取了套期保值等原油對沖措施,但其對沖額會浮動,不是100%對沖,因此免不了成本會增加。根據RCL的數據來看,每噸消耗燃油成本從2019年的$481大幅攀至2021年每噸549,再大幅上漲到2022年的每噸$777,而燃油作為遊輪成本結構中,繼員工薪酬後第二大成本,所以油價下跌對公司盈利提升也很重要

最後經過這次疫情都能夠存活下來的公司,強者恒強,隨著負債慢慢減輕,未來幾年的利潤都會有不錯的修復性增長。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傅可怡,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研究團隊
/中原資產管理高級分析員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沒有持有上述股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