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0, 2023

20 Feb 2023 - 投資奢侈品品牌的原因及風險 (信報「財智博立」專欄)

上篇文章提到LVMH集團(巴黎上市:MC)受惠金融海嘯各國央行放水加劇的貧富懸殊,收入及純利增速比前更快,究竟貧富懸殊可否量化?根據瑞信去年發表的全球財富報告,於2021年,持有價值超過100萬美元金融資產的「高淨值人士」只佔全球人口的1.2%,卻擁有全球財富的47.8%;另一端,持有價值少於1萬美元金融資產的人佔全球人口的53.2%,但只共同擁有全球財富的1.1%。不過,若果將財富頂層再劃分,可以看到什麼是「一山還有一山高」!在6,250萬「高淨值人士」中,持有價值超過5,000萬美元金融資產的「超高淨值人士」只佔當中0.4%,而持有價值100至500萬美元金融資產的則佔86.6%。「超高淨值人士」中,美國人佔53%,中國人已進佔次席,佔12%。

近日,香港拍賣車牌,當中單個英文字「R」車牌於激烈競爭下成交價高達2,550萬港元,差點打破當年「W」車牌2,600萬港元的紀錄;擁有上千個Hermes手袋的的富商劉鑾雄透過蘇富比拍賣77個Hermes及Chanel手袋,打破亞洲史上單一收藏家手袋拍賣紀錄,第一部份成交價便超過2,500萬港元。這便是「超高淨值人士」的生活,絕大部份旁觀者是不會明白的,不過我們若能透過投資他們喜歡的奢侈品牌所屬公司,賺到錢並將全部或部份所得作慈善捐款給有需要的人,也算為縮窄貧富懸殊盡一點綿力。

為什麼「R」車牌的價值這樣高,每個人皆有自己的價值觀,買家自會衡量其意義,不過給我第一個感覺是這個車牌若果放在Rolls-Royce上,可算是Perfect Match,那麼一架Rolls-Royce值多少錢?旗下車系Ghost最新推出的第二代型號標準軸距版本起錶價為583萬港元,價值只是這個車牌的兩成多,對「超高淨值人士」而言只是皮毛,考慮重點並不一定放在價錢上。Rolls-Royce屬BMW(德國上市:BMW)旗下,而另一受富豪歡迎的Lamborghini則屬Volkswagen(德國上市:VOW3)旗下,不能直接投資其股票,而母公司則擁有不同價位級數的汽車品牌,不能視作投資代替品;還有奢侈賽車品牌McLaren則是沒有上市的獨立公司,同級數而又可直接投資其上市股票的汽車品牌似乎只有Ferrari(RACE.US),可謂物以罕為貴,因此過往數年的市盈率估值最高水平平均達50倍。

無論是Hermes還是Ferrari,為什麼「高淨值人士」較多傾向買入這些奢侈品牌的產品?一是追求高水平產品質素,一是欣賞品牌歷史及故事,一是滿足擁有限量銷售產品的虛榮感。若果投資奢侈品牌所屬公司,最直接風險是品牌中衰及產品質素下降,這個就如投資任何消費品品牌般,需持續留意市場對其品牌及產品的最新反應及評價;還有若果管理層經營不善,空有品牌卻是苦苦經營賺不到錢,不然LVMH便沒有可以給其收購並改造增值的公司。再宏觀一點,也需留意全球貧富懸殊深化的情況會否逆轉,如主要市場會否有資本主義失勢及加强落實共富理念的政治風險。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基金客戶持有LVMH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