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5, 2023

5 Oct 2023 - 衡量公司維持固定每股派息的能力

上篇文章(按此重溫)提到,固定銀碼的每股派息會受到投資者歡迎,因為對股息回報有數得計,並以較冷門的香港中小型印刷公司鴻興印刷(450)為例子,公司在20182019年每股派息$0.1020202022年每股派息增加至$0.13,假設於2023年年中均價$1.0買入,每年收息回報是13%,是一個非常吸引的息率。不過,投資者需要理解公司是否可以在未來維持每股派息不低於$0.13的能力,而我們可以看幾個指標去確認這個可能性高低。

先看鴻興印刷最近五年派息比率,近四年派息比率皆超過100%,近兩年平均更高達200%,而2018年則是蝕錢派息,若果看更實際的自由現金流,近數年派息亦為自由現金流的150%以上,即公司是用現金儲備去支援派息,這情況下便需要看看公司這方面有多少能耐。

鴻興印刷在2022年尾現金水平,為2022年全年派息的10.6倍,加上2022年尾的負債比率只有8%,假設公司未來業績平平穩穩,其實有能力用現金儲備於未來多年維持每股派息至少在$0.13水平。

不過,長期用現金儲備去支援派息,始終令人擔心,現在再看看另一個例子,迪生創建(113)從事中高檔消費品零售,業績近年呈倒退,但股價表現卻不錯。不計特別股息,公司近五年每股派息皆為$0.35,派息比率平均在50%水平,近數年只用上自由現金流30%去派息,其實甚至還有足夠空間去增加每股派息。

迪生創建在20233月年結,當時現金為當年度全年派息的23.7倍,若只計淨現金也有16.4倍,不計租賃負債的負債比率在30%合理水平,若果某天有需要用現金儲備維持每股派息水平,其實亦綽綽有餘。

雖然,我們無法肯定公司的未來派息政策會否改變,管理層的意向轉變會是一個風險,但迪生創建於未來維持每股派息不倒退的能力明顯比鴻興印刷强。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管理投資組合没有及持有上述股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