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0, 2009

10 Feb 2009 - 中國經濟真能迅速復甦?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99%

最近有些評論,談及中國為金融海嘯的倖存國,經濟可迅速復甦,過往一週的股市亦朝着這個樂觀預期炒高!但不要忘記,投資情緒極易受市場渲染,而出現過份樂觀及悲觀的預期,所以筆者於上篇股評亦大談股市的長期轉勢及短期轉勢,要認清市場去向才能訂出正確投資策略。

摩根大通龔方雄最近亦發表報告指出,中國經濟是否復甦,現時下定論實言之尚早。他更認為,中國經濟前景依然脆弱,主因全球需求減少,這點是被動的。所以中國政府主力谷內需,甚至剌激非必需消費及樓市成交,去填補出口下降對經濟的負面影響。

筆者就此提出幾點疑問

- 歐美日佔了中國出口逾半,這三地因經濟差引致的需求下跌對中國影響巨大,中國谷內需能否填補這缺口?

- 中國於春節假期消費暢旺,於經濟前景存疑及失業上升下,是否代表中國人民還未有危機意識,不受樓股下跌的負財富效應影響,還是代表中國經濟實質沒有問題,人民儲蓄高企,只是危機被跨大?

- 中國農民是否真的這麼多錢,去承受「家電下鄉」及「汽車下鄉」的開支,這些剌激非必需消費的政策會否造成浪費?

- 樓市供應依然充足,需求減少下又形成過盛,內地主要城市的存貨預期要一年半才能消化存貨,於這樣環境下,業主們還有金錢及心情消費嗎?

最近PMI指數回升,庫存回落,波羅的海指數低位回升,表象理想,有投資者期望中國經濟來個V型反彈!

但是,凡事有兩面,庫存減少可因下游需求上升帶動上游消耗加快,亦可因上游廠商減產及原有庫存消耗,新增的需求卻不明顯!

現時,據報導,上游廠商開工率仍低,下游廠商亦遲遲未開工。就算廠商再度開工,若外圍未見好轉,內需又未能填補缺口,這些新增產能會否造成另一浪庫存,使中國經濟呈W型走勢!

所以,就如龔方雄所言,中國經濟是否復甦,現時下定論實言之尚早。即是現時股市是長期轉勢還是短期轉勢,還未可料!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