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4, 2009

4 Feb 2009 - 總要找個底線作投資!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92%

上篇股評執筆至今又三天,因接着數晚都有飯局,便嘗試今天寫一點東西,可惜於這種充滿不明朗因素的市况,又不想將報紙看到的重塑一番,事實又真的沒有什麼特別可寫!

因為一些數據的偏向美好方面的演譯,又因為一些行業的救市方案好像會落實,加上已跌了很多天未有動力再跌下去,再加上A股持續強勢,中國股票今天又被追棒,這些「美好憧憬,炒番一轉」的事情已發生了很多次,投資者明知未有長線大方向可循,亦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也不太差,但長期炒上落會贏錢還是輸錢,相信很多投資者心裡已有自己的答案。

所以筆者的投資組合還是一貫持盈保泰,不變應萬變。但筆者心底仍經常自問,那佔了投資組合一半的現金究竟何時才入貨?不斷下調心目中的目標買入價只會走入死胡同罷!

總要找個底線作投資罷!但任志剛繪形繪聲的第二波金融海嘯又真的不能忽視,若經濟形勢真的更形惡劣,那些現金將變得更形重要!

投資者經常會承受類似的心裡掙扎,分別是自己能控制多少罷!其實心病還需心藥醫,只要貪心少些,自己便能控制多些。貪心多些,自己便控制少些,而輸錢的機會便更大。

經常聽到不少人嚷着要投資,因為不想跑輸通脹,可惜他們不能戰勝心魔,戰勝貪念,不得其法下,結果大多輸錢收場,豈不諷刺!現在放錢在銀行基本是沒有利息的,但會否反而是最好的選擇,只是心高氣傲的投資者不屑這樣做罷!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底線已不易,能夠堅守和執行,更難.

上次恆生指數一萬多時,雖深知已是個好機會, 但心想若跌至9千多或更低,豈不更妙.
誰料,錯失良機,悔恨難返. 現在徘徊1萬3千左右, 又覺東不成西不就,不知該如何作為?

不受心魔所攪,控制情緒,果真不是易事.

綠了芭蕉 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