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7, 2010

7 Feb 2010 - 大勢分析及最新投資策略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89%

「紅猴股評」iPhone Free App(超過10,000個下載):到App Store,Search「redmonkey」

「紅猴股評」Facebook專頁(超過1,900 Fans),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評論及資料,請按此瀏覽!

「紅猴股評」Twitter(超過600 Followers),發放有用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有Blog中未有之評論及資料,加入請按此
--------------------------------------------
大勢分析

股市升跌,基本面視經濟好壞,但股市從來不能100%反映經濟,因市場炒作資金會為股市帶來溢價或折讓。

2009年於經濟極差下股市大升,市場炒作資金明顯為股市帶來大幅溢價,而這些資金則源出於政府貨幣寬鬆政策及套息交易(Carry Trade)。

2010年,經濟已由去年下半年谷底反彈,GDP及失業率等經濟數據向好,股市理應再升,但市場炒作資金似乎強勢不再,但究竟只為股市減少溢價,還是會帶來折讓,投資者身處其中,事實上很難找到答案。

先談政府貨幣寬鬆政策,各地政府見經濟復甦或避免通脤,貨幣政策已由極度寬鬆轉為適度寬鬆,甚至加息及訂下收水時間表,簡而言之,去年資金泛濫盛況不再,但究竟有多少資金仍留在股市炒作,真的難尋答案!但樂觀分析,政府明知股市好有利經濟,理應要收水也留有一手,讓一定資金在市場炒作,為市場提供溢價。

再談套息交易,主要是借低息美元或日元去投資高風險高回報產品,但2010年起美元及日元都上升,致使投資者要沽出高風險高回報產品拆倉還錢。未來美元及日元升跌,市場上各有理據,實難估算。

此刻,經濟復甦似有還無,市場擔心良好數據之延續性;另一方面,政府收水政策不明朗,市場亦擔心美元及日元持續上揚而拆倉,使市場炒作資金萎縮。形勢不明朗下,所有利好股市的因素統統未能發揮作用。這個結何時才能解開,要留意市場發展。

最新投資策略

作了馬後砲式分析股市跌因後,那麼投資者應如何自處?

筆者剛完成「紅猴股票估值表」的重新整理及估值,有興趣可按此參考!在Row15及16,大家可看到恒指及國指的2010年預期PE分別為13.2及11.4,處合理水平。2009年業績將於今年3及4月揭曉,業績是否符合預期,將影響2010年大市估值。

既然大市的預期估值處合理水平,中長線投資者又何妨持貨?

恒指現報19,665,向上以50天平均線21,460為阻力,向下以250天平均線18,834為支持。

國指現報11,132,向上以50天平均線12,527為阻力,向下以250天平均線10,976為支持。

若果筆者沒有貨在手,現在會用50%資金買貨,若恒指跌至50天平均線附近,會再用20至25%資金入貨,剩餘資金待恒指不幸跌破牛熊分界線(即250天平均線),經濟最終出現雙底時趁低吸納,若果未能跌至相關目標大市便反彈,有關資金到形勢較為明朗時才決定用途。當然投資者若認為恒指不會跌破19,000點,可以在此價位將100%投入股票,最重要做好風險管理便是。

買入的股票會是優質股,若息率高更好。大市越跌越買入相對風險越高的股票,因若能從低位買入這些股票,待大市反彈時將賺得更多。

以現值計,投資組合現持貨佔49%,當中47%為盈富基金(2800)、國企指數ETF(2828)及中資金融股。所以筆者會待恒指或國指跌至250天平均線附近再吸納股票。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2 comments:

Paul said...

23:39:34
2010-02-07 淡友最後一腳, 港股牛市二期調整已進入第三個月
【慧眼識牛熊】博客
http://138vipbbs.com/blogs/blog1.php/2010/02/07/2010-02-07

2009-01-27 港股牛市二期調整已進入第三個月, 很多股票已調整了1/3, 再下跌之空間有限, 預測約三星期後完成調整, 然後牛市三期升浪開始。

Paul

Paul said...

每次牛市二期調整, 恒生指數必跌近/下破250天線,然後急升。請上我的網頁看看:
http://138vipbbs.com/blogs/blog1.php/2010/02/07/2010-02-07

Pa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