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6, 2013

16 Jul 2013 - [PCM] 獨立思考了?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1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獨立思考了?」。
-----------------------------------------------------

現時社會正在强化某種風氣,沒有什麽年齡層面,老中青也有。不少人主觀地下了一個結論,支持或反對一個觀點,便將所有發生的相關甚至不相關事情,抽出支持自己想法的東西,以偏慨全無限放大,務求自己更相信這個論點,亦嘗試說服他人接受。至於他們一早下的那個結論,未必是源於作過深入客觀分析,或許只是被他人或看過的資訊說服而來,至於那個源頭有否偏頗,卻不是曾考慮範圍。隨着資訊發達及社交網絡興起,大家也變得越來越容易受周遭主流氣氛所影響,但多年的投資經驗告知,主流思考未必一定是對,不然又怎會傳媒最熱烈報導及最多人買股票時,往往卻是大牛市終結時,當拉長時間來看,可見到大部份投資者是賺不了錢。有些人認為自己是經過獨立思考才作出某個結論,不過若接收訊息的渠道及觀點單一化,那麽獨立其實有個限度,所以大家要看很多訊息之餘,還需選擇看不同種類、不同背景及不同觀點的訊息,從多元化訊息作出客觀分析,才能更靠近「獨立思考」的定義。

若將此套在股票投資上,不少投資者並未作過客觀分析,只是被朋友、專家們或傳媒提供一些資訊及分析,便相信了某一間上市公司的投資價值,當利好消息出現時便加十個讚傳揚開去,當利淡消息出現時卻主動找藉口自圓其說,或索性掩耳盜鈴,自欺欺人,有的甚至因太相信自己對這間公司的正面結論,完全認為沒有止蝕的需要,往往泥足深陷,不能自拔。事實上,大家實際能清楚一間上市公司的多少真相?所謂「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當然揚了出來的壞事自然傳千里,但埋藏着的缺點甚至不利消息,只有天知地知管理層知。另一方面,若形象包裝做得好的,有可能更是糖衣陷阱!不過,反過來說,越美麗卻未必一定越毒,實力及形象俱備的仍有不少選擇,只是這些股票一來股價變化較悶,少有普羅投資者喜愛的大上大落,甚或更愛的短時間升過不停,二來因少有持貨投資者大規模割愛套現,股值長期處於高水平。

在這些事情上我沒有什麽立場,只希望提供資訊及分析者能盡量不要流於偏頗,看的也需看多些及看久些,嘗試抽身出來,不要鑽牛角尖,作過客觀分析,才去下一個定論。股神巴菲特最近大舉投資知名優質企業IBM前,也得專心閱讀及分析公司過往數十年的業績報告,這種謙卑,才應是整個社會的核心價值。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