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4, 2013

27 Jun 2013 - [PCM] 「黑天鵝」才是常態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1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黑天鵝」才是常態」。
-----------------------------------------------------
 
投資界有所謂「五窮六絕七翻身」,說5月及6月的股市大多走資下跌,7月資金重來翻身。今年港股似應驗了這句說話,自5月下旬從高位跌過不停,惟未知是月會否谷底反彈。不過,我從來不大理會這些所謂統計,因為縱使過往十年於同一個月恒指皆上升,也不代表今年在該月恒指不會下跌。好像以前「聖誕鐘,買匯豐」很流行,即年尾匯豐(5)股價大多上升,這些民間智慧能長久留存,必有事實根據。不過相信大家近數年已很少聽到這說話,因自金融海嘯匯豐神話爆破後,故事便不一樣。可見到凡事總有盡頭時,若大家因相信這些所謂「傳統」而訓身一搏,若剛遇到轉折點,損失可不敢想像。

近年,大家很喜歡將這些令傳統智慧破滅的事件稱為「黑天鵝」,主要源於一本很流行的書「The Black Swan」。黑天鵝」泛指一些未可預測,但一發生卻帶來巨大影響的事件,而在發生後人們會嘗試編造理由解釋,讓事件看起來合情合理,並且在事先已可被預測到。大家像着迷般經常用上黑天鵝」這詞語,說到怎樣神通廣大,無處不在,影響深遠。其實,這些所謂黑天鵝」不是一直以來都是大家生活一部份嗎?在商業世界甚至股市,若所有事情循規蹈矩,贏家又怎會是少數。所以上兩週文章也提到,巴菲特建議不應迷信對政治與經濟的預測,因為他就是知道,「不可預測」才是常態,只怪大家都不現實地以為可以預測到,才會有那麽多所謂黑天鵝」發生。在投資路上,預測可給大家一個方向,但需清楚預測的局限性,並準備以不同策略應對所有可能發生的事情。

黑天鵝」一詞一出,大家便驚為天人,將其無限放大,爭相套用在不同事件上,不然便追不上潮流般,已發展至人云亦云的地步。提起書名而掀起的潮流,又不得不提「藍海」熱潮。「藍海」的定義,是指企業要啟動和保持獲利性增長,便需比競爭對手早一步開拓未被佔據的全新市場空間,建立競爭優勢,那麽和在市場學一直强調的「Differentiation」一詞又有何分別?結果「藍海」一詞「疲勞轟炸」大家多年後,近年的曝光率才告收斂。

黑天鵝」及藍海」的流行,可看到將兩樣平淡老套的事情,以有顏色的物件加以形象化包裝,便可因較容易理解而被廣泛套用,可視為普及教育的一條出路。但在普及之餘,若未能引起獨立思考及批判思考,只停留在表面的即食文化,熱潮過後也是徒勞!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