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1, 2013

1 Aug 2013 - [PCM] 長勝將軍殊途同歸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2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長勝將軍殊途同歸」。
-----------------------------------------------------
 
上週提到不要過度參考那些只是近期有優異回報的投資者,因他們未受過時間的考驗,有可能只能在某時某刻發光發熱。有些傳媒很喜歡製造明星及故事,因這樣做較易吸引讀者關注,有助銷路,還記得有傳媒某週高調介紹了某年基金升值40%的基金經理,但見其言論分析沒什麽特別之處,便查看此基金對上一年表現,原來當年錄得負回報20%,跑輸大市;兩年下來回報只是12%,和大市差不多。再舉一個極端例子,假設某君買了一隻極高風險股票,首年跌值90%,次年卻谷底反彈200%,結果他以次年的「豐功偉績」大肆吹噓,成功引起不少無知投資者跟隨,望其傳授一年賺兩倍的絕技,可是事實卻是此君於兩年間虧損了70% 
 
不過上週亦舉了數個長期跑贏大市也並非萬無一失的例子,所以長期成功人士值得參考借鏡之餘,我們也不能只一股腦兒只信不問,最理想是以客觀態度抽出成功因素,將其過慮並融匯貫通至自己身上,以切合自己性格及外在環境落實執行。當然大家或許還是希望得到數個長勝將軍的名字。印象中,股神巴菲特、傳奇基金經理彼得林治及對冲基金代表人物索羅斯可歸入此列,他們並非未嘗敗仗,但相對其長時間的優異表現,那些短期失敗只是皮毛。三位中索羅斯以向自己的宏觀政經分析看法下重睹注而聞名,相信非我輩普通投資者的理想學習對象,所以很多人便積極向另外兩位拜師學藝。 
 
巴菲特及彼得林治皆重視基本分析,但投資策略及選股準則卻有不同之處。巴菲特認為在一個人的投資生涯中,作出超過一百個小投資決策是一件苦差,並認為集中持股亦可以大幅降低風險,只要投資者能加强對上市公司的認知及對競爭力熟悉的程度,選擇擁有長期競爭優勢,由才德兼備的管理層所經營,及可以用合理價錢買到便可。彼得林治選股準則雖不低,但底線明顯比巴菲特低,可包括中小型業績成長公司、盈利派息持續增加公司,業務出現轉機公司、低迷的景氣循環公司及市場忽略或低估其實質資產的公司,他的基金往往有成百上千的股票,雖然不少人或有所誤會,其基金表現能長期優異,仍繫於佔大部份的高市值企業。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