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2, 2013

22 Aug 2013 - [PCM] 風水輪流轉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2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風水輪流轉」。
-----------------------------------------------------

港股近年常在上下徘徊不前之局,令不少投資者意興闌珊。執筆時恒生指數今年仍下跌近4%,小投資者更愛的國企指數更下挫超過16%。若追溯至2011年起,恒指及國指仍分別下跌約5%24%,難怪投資者感到不是味兒。美國持續量化寬鬆,香港股市近年卻受惠不多,到了被提振不少的地產行業因政府辣招而停滯不前,商品高位回落後似失氣勢,債市亦因美國蘊釀縮少買債規模而漸被離棄,資金卻暫未有轉移至香港股市,反而寧願越洋投資氣勢如虹的美股甚至日股,有些更走到美國及英國等地投資房地產。

港股近年有不少上市公司造假新聞,又惹來一些專門挖掘公司黑材料藉沽空股票賺錢,令大家感到不對勁。不過,上市公司出問題當然需正視,但那個市場也會發生,反而近年上市公司平均質素不大好,有劣幣驅逐良幣之勢,更需要正視。港交所(388)集中部份資源作併購倫敦金屬交易所(LME)以打開或許已在周期回落的商品市場,缺少了以往於全球爭取優質公司到港上市的拼勁,亦不重視行業持份者意見以活化市場交投,怎也應負上部份責任。可是,大家又不用過份灰心,港股還有不少食老本的底子,所謂風水輪流轉,總有再次熱起來的潛力。事實上,流在港股的資金有部份集中投資如創科實業(669)及騰訊(700) 等優質股,令股價一直保持强勢;另一部份則輪流炒作不同版塊行業,能否賺錢還看買賣時機。

提到風水輪流轉,上升周期縱長也有衰落時,好像智能電話所帶起的風潮,手機股方面,蘋果股價升勢最長,升勢最大,也因教主身故後明顯創意欠奉亦告倒下,接力的三星則已因中高檔智能電話需求漸飽和而銷售增幅回落,加上中低檔智能電話則競爭過大而後勁不繼,亦開始拖累了股價升幅不少至估值不便宜的手機零件股。曾因流動數據使用量劇增至每户每月平均收入(ARPU)急升的流動網絡商,股價實已風光不再多時,看數碼通(315)去年8月再闖高峯後,已輾轉下跌35%。上月尾,和記電訊香港(215)公佈今年上半年業績,流動通訊的利息及稅前盈利(EBIT)近年來首度按年下跌,反而固網的EBIT按年增長達28%,真有點風水輪流轉意味。至於智能電話產業鏈的尾段流動應用,現在仍是市場焦點,可惜於此範疇港股暫時選擇不多,網龍(777)的國內「91無線」流動應用商店被百度提出收購後更買少見少。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騰訊(700))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