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1, 2013

1 Nov 2013 - [PCM] 爽與不爽?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3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爽與不爽?」。
-----------------------------------------------------
 
若果你持有有線寬頻(1097)這股票數年,不知何故於上月沽出,應是一件非常不爽的事情,因為集團股價於是月政府宣佈其獲得免費電視牌照前後兩天大升超過200%,上次能見到此股價水平已是2010年的事!兩天下來即可由嚴重虧損,變成翻本甚至賺錢,若錯過了,那是一件多麼不爽的事!股市就是如賭場般充滿戲劇性,才令部份投資者樂此不疲,樂不思蜀,甚至良費了時間及金錢,也沒有不爽感覺!不過論經營生意,卻不可期望有戲劇性發展助你逃生生天,一盤嚴重虧損的生意就算得到一個免費電視牌照,也不會明天醒來便會變得賺錢!股市就如一套肥皂劇,將現實無限濃縮,但需留意事實的結果並非一樣! 
 
有線寬頻的業務可算已進入黑洞多年,其有線電視節目普遍欠吸引力,寬頻業務亦沒競爭性,導致已連續多年虧損,卻未見有好轉跡象。集團於過往三個年度共虧損越過7億港元,高價取得英超播放權應是其一主因,可是期間營業額只能持平,即高價英超只可留客未能谷客,難怪今年不再力爭播放權,讓其落入NOW手上,可是沒有了英超,又有那些節目令客户甘心付數百元月費。再看集團手上現金水平及負債狀況,將更覺擔憂!其現金由2008年的6.9億港元,跌至2012年的2.9億港元,去年更開始出現了1億港元的負債,而到今年年中,撇除負債的淨現金更只剩下0.56億港元,怎應付建立免費電視的初始投資?相信有線寬頻很快會公佈增加借貸或以股權集資,還看其擁有超過73%股權母公司九龍倉(4)怎樣籌謀。 
 
不過,取到免費電視牌照是否代表以後業績會變得很爽?當越來越多香港人能找到免費網上頻道,欣賞那些收費電視用以吸引客户付費的節目,如海外劇集、足球比賽及體育盛事等,對收費電視台能取得免費電視牌照,由收月費變成收廣告費,未嘗不是一個正常的業務演化。不過,在只有數百萬人口的香港,同時擁有收費電視及免費電視牌照,怎樣做好收費及免費節目內容的區分,避免現有收費客戶流失過多,也是一個考驗。當上網看節日越加流行,在正在縮小的免費電視市場,卻多了競爭者,此時才投到牌照經營,亦未必是一件很爽的事!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