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7, 2013

7 Nov 2013 - [PCM] 選股的藝術與科學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4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選股的藝術與科學」。
-----------------------------------------------------
 
前週本欄提到,若想投資有好表現,需做好三件事,即選股、敢賺及敢蝕,而做好選股是為最基本的要求。著名基金經理彼得林治(Peter Lynch)曾提到,選股其實是一種藝術,同時也是科學,終日研究財務報表,還是可能失敗,所以選股需三合一,將藝術直覺、科學研究及親自調查融為一體。一些去年虧損或盈利大幅倒退的企業如味千(538)、中興通訊(763)、匹克體育(1968)TCL通訊(2618)今年股價卻拾級而上,股價反彈初期若投資者聚焦其最新財務報表,應不會引起投資意慾,到了其股價反彈持續,開始引起大家的興趣,但當看到估值時卻高得令大部份投資者嚇退,最後只好眼巴巴看著其股價繼續高升。以財務報表及估值作為投資與否的基礎,可視為理性的表現,但若要把握到這些業績反彈股最可觀的股價升幅部份,除非大家有時間作親自調查,不然還需擁有藝術直覺的感性一面。不過,藝術直覺是比較抽像的東西,基本上準繩度隨經驗歷練而增加,可是有時若未察覺遊戲規則已告轉變下,經驗歷練反過來會成為陷阱。以匯豐(5)為例,一些長期跟進此股業績的投資者,當年便對美國次按的負面影響掉以輕心,以致於金融海嘯後進退失據,未能如以前般得比應手。

另外,當見到因業績不濟而股價大幅調整的股票,忽然以大成交反彈,便較易憑直覺認為有聰明錢作春江鴨,因知其業績行將反彈而先行入市,好像I.T.(999)於過往數月曾數次以相對大成交急升,但每次股價皆打回原形,兩週前公佈的中期業績仍是不濟,過多存貨問題仍未解決,藝術直覺的把握又談何容易!

傳奇投資者傑西李佛摩(Jesse Livermore)曾提到「市場永不出錯,但看法會經常出錯」,千萬不要因為某隻股票從高位下跌後便買入,不要以過往的股價高低來衡量現價便宜與否,越買越跌並非明智之舉。對某一隻股票有具體看法後,切勿急於行動,需觀察股價及市場走勢,才決定何時行動。有一點是投資者應注意的,不要因為不能在低位買入而後悔,相信大家也試過趁自己看好的股票在股價徘徊低位時先行買入,最後卻因股價續跌而止蝕離場,所謂「有智慧不如趁勢」,還是待升勢成形後買入,雖看似賺少了,但成功機會率較高下,整體還是除笨有精。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 士或客戶,持有中興通訊(763))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