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6, 2015

26 Feb 2015 - [PCM] 電動車的現實!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9,3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電動車有著環保概念,當概念還停留在概念階段,少部份用家還可撐起某些具競爭性優質公司的生意,但支持不起整個行業,但因市場存在憧憬,其他仍在燒錢階段的公司,則靠著股票市場或風險資金融資。若要整個行業繼續存活,優質公司能夠做大做強,概念便需離開憧憬,變成事實,出現更多付費用家,行業在達到規模效應時,亦有足夠資金改進技術,降低成本,吸引更多用家,形成良性循環。

電動車發展仍處樽頸,有些電動車仍限速,甚至不能走在高速公路上,但最大的問題還是充電一次可走的路足夠車主生活需要嗎?充足電又需要的時間是否現實?還有,不夠電時能隨時找到充電設備嗎?電動車車主犧牲這些方便性,自然需要滿足其他方面的需求,有些純是為了保護環境,但著實只佔少數,所以Tesla除了提升電動車本身功能外,也需向型格路線發展,令成為其車主有著一種令人仰慕的態度。近月油價從高位急跌,市場擔心潛在車主因買入Tesla電動車的經濟效益減低了不少,銷情將受影響,股價從去年歷史高位已下跌了約四分一。可是,我認為Tesla的短期銷量應沒多大影響,因不少買家皆財力雄厚,根本不會計較那些所謂經濟效益,他們成為Tesla車主,為的就是那個正面形象,有些更只是附庸風雅一番,和滿足那份人冇我有的虛榮感,而這份追求虛榮感的慾望在Facebook世代比以往實強得多。不過,Tesla要持續發展成大型車企,大幅提升潛在買家數量,便需跨過樽頸,所以除計劃開放其電池技術,令整個電動車市場製造成本下降,拉低車價以擴大規模,以進入良性循環外,亦致力鋪好那條充電設備的供應鍵,令車主需要為電動車充電時,猶如現在找油站般方便。相對Tesla創辦人Elon Musk的願景、計劃及執行力,中國企業比亞迪(1211)的王傳福無疑是給比下去,那為什麼當年巴菲特投資的是比亞迪,而非Tesla?當然,答案還需時定奪,但至今回報已明顯差一大截!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