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9, 2015

19 Mar 2015 - [PCM] 應否高追股票?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9,4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中國人大及政協兩會會議於是月初舉行,當中李克強總理的工作報告更是市場焦點,重點提到的包括金融改革、農業水利、移動互聯網、節能環保、健康教育、一帶一路等,傳媒照常急不及待羅列每個範疇的受惠股,投資者看後,第一個疑惑應是,若沒有本事全部買下這些所謂的相關股票,那究竟應選擇那些,當然「大包圍」式的報導就是不要給你確切答案,報導者事後檢討時便可「進可攻、退可守」!就算你自己選定一些受惠股,市場的反應卻越來越快,當想觀察一下,股價或已飛升,高不高追便成為接著面對的問題,但往往高追了,股價升多一會,開心一下後,往往又隨即回落,冷了一下,止不止蝕成為了最新的考量。這種較不實在的感覺,便是源於只靠第三者資訊、有限分析加上直覺的感性投資,投資者會有時贏,有時輸,但大多數中長線下來卻是輸錢居多。

若不想經常高追股票,中長線下來回報卻不理想,我的應對策略是會為每隻有興趣投資的好股,做個估值並嘗試參考以往走勢,估算其今年的上下波幅,待股價回落至波幅低位才投資。不過,要用上這種策略,需注意兩個風險,一是目標股票的股價有機藉好消息一升不復返。事實上,我也是會高追股票,但前提是不可純感性高追,而是要理性行事,就如一間公司公布好消息後,股價便裂口上升,但因高升的股價仍在其估算波幅的低位,我還是不介意高追買入。不然的話,我是會等待,因好股一年下來偶也遇到一兩次令股價大跌的壞消息,趁這些時候才買入,豈非更化算?若股價不再回調,便只好暫放在觀察名單,並留意其他投資機會。一年下來機會總有不少,我們不需要勉強自己去追求每一個投資機會,記著投資機會是「可遇不可求」的,勉強未必有幸福。

另一個風險,則是當股價真的跌至心目中吸納的價位時,卻因影響股價的壞消息或市場氣氛不佳而未敢買入,源於對此公司未作足夠了解而建立起信心,及個人投資心理質素未夠,結果最終到股價反彈回升,全程也沒有投資過。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