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6, 2016

6 Feb 2016 - [經濟一週「香港八十前」] 培力控股(1498)還看中藥顆粒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0,7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在香港,無論是醫病或保健調理,看中醫的人越來越多,不過對繁忙的在職人士,和嫌麻煩的年青人,就診後需煲藥飲用是一大阻力,就算不少中醫店已提供煲藥服務,但要他們每次看病需到店鋪兩三次,也挺麻煩。記得我還在讀小學時,有中醫已很前衛,可提供藥粉回家沖水飲用,不過一直未算流行,現時香港人爭分奪秒,對此方便方法需求漸大,加上隨著科研進步,能製成顆粒(即藥粉)的藥材種類越來越多,逐漸受到認同,連主力發展中藥顆粒的培力控股(1498),去年中已有足夠資格在主板上市。

培力市值約7.6億港元,為「香港八十前」成員,我在是月中造訪其科學園辦公室,從管理層處加深了解「農本方」中藥顆粒在中港的市場潛力。「農本方」在香港市佔率已達七成,政府醫院亦是客戶之一;在中國市佔率雖暫只有5%,但因市場龐大,收入已比香港為多。按去年上半年業績,中國中藥顆粒業務增長理想,收入及溢利分別佔整體44%55%,而香港中藥顆粒業務的佔比則為39%52%,不過後者收入按年只升5%,溢利更按年跌5%,不禁令人擔心市場是否已告飽和,管理層則建議待下半年業績公布才下定論。集團還有中藥保健品業務,包括在連鎖店銷售的金靈芝、農本方感冒沖劑等,收入佔比14%,但溢利未算穩定。另外,亦正積極發展「農本方診所」,至去年在香港已開了30間,不過仍在發展階段,暫時仍錄得虧損。所以,分析培力控股,現時應聚焦於中藥顆粒業務,尤其是於中國的發展。

中國現在只有5間中藥顆粒的法定生產商,最大的市佔率達50%,而培力則是唯一一間非中資生產商。據管理層解釋,因集團重視質素,產品及生產過程已取得中國、美國及澳洲的相關認證,可以幫助促進中醫藥國際化。集團的中藥顆粒比中國同業的價錢高20%30%,當中已包括為產品購買責任保險,管理層強調會盡量保持此溢價。培力去年先後和國藥集團及黑龍江珍寶島藥業訂立在七個省市的獨家分銷協議,分銷商皆需作出一定認購額的承諾,可見集團在中國市場仍有機保持理想增長。

中藥顆粒有潛力代替傳統中藥飲片,即執藥材煲藥的市場。中藥顆粒前年於中國銷售額只佔傳統中藥飲片的4%,於20102014年的平均每年增長高達41%,即6%高於傳統中藥飲片的增長率。培力正處於一個高增長市場,但中國政府正計劃增加法定生產商,將帶來中長期潛在競爭風險。

如上篇提到,「香港八十前」專欄主要分析市值在80億港元下的港企,並實行內容O2O,培力控股(1498)的過去數年財務分析數據已放在「紅猴」Blog(www.redmonkey.hk) 130日文章內,歡迎參閱。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證券投資組合管理服務 (按此,再往網頁左下方) 
投資收費專欄「觀微知勢」(按此
2014年著作「港股A餐」(按此
Facebook專頁(按此)
港企專門店 (按此)
香港八十前 (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