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9, 2016

19 Mar 2016 - [經濟一週「香港八十前」] 書中自有黃金屋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0,8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都說投資點子往往可在生活中找到,只是大家的偵探頭腦有多無遠弗界吧!去年,Secret Garden等成年人填色書忽然爆紅,大家到書局,有段時間不同種類的填色書總放在當眼處。原來在美國出版的首五位暢銷成年人填色書中,有三本屬於一間市值約9億港元香港公司的印刷出品,對去年業績貢獻不少。

匯星印刷(1127)為國際圖書出版商、專業及教育出版集團、及印刷傳媒公司提供印刷服務,印刷產品主要包括消閒及生活品味圖書、教科書、教材及兒童圖書。集團上月尾公布去年全年業績,收入按年升33%,毛利按年升41%,毛利率增1.5個百分點至28.3%,因材料成本及分包成本回落。不過,純利按年升幅只有11%,主要源於行政開支佔收入比率因計入新收購公司之額外經常費用,而由4.6%升至7.1%;若撇除非經常性收益,除稅前純利按年升幅則有28%

集團生意規模增長不少,主要受惠於2014年中收購澳洲上市公司OPUS 62%權益,去年首次全年業績入賬。從地區分類可見,澳洲業務收入按年升167%,佔整體比率由22%大增至44%,緊接其後的美國及英國業務收入佔比則分別為25%16%。若不計澳洲,其他地方的收入總和卻按年倒退4%,除了受匯兌影響外,亦源於一間主要同業挑起價格戰,管理層預期此公司會於今年持續削價。

OPUS 為一間亞太商業服務集團,設有兩個營業平台,分別為出版服務及戶外廣告印刷,當匯星印刷於2014年作出收購時,仍是資不抵債,全年更錄得 2,100萬澳元虧損。匯星印刷見有協同作用,收購並整合雙方業務,OPUS去年已轉虧為盈,其股價亦於過去一年從多年谷底回升20%,相信匯星今年仍可從持續中整合得益,以抵銷印刷市場激烈競爭的負面影響。

自匯星印刷於2011年從經營Recruit等媒體的先傳媒(550)分拆上市,業務每年皆有增長,收入及純利每年複式增長分別約29%27%,不過因2013年曾供股集資,每股盈利每年複式增長則只有13%。集團於2014年以1.4億港元進行收購,令當年底的淨現金由一年前的8,000萬跌至3,000萬,不過去年底的淨現金回升至1.3億港元,相信是營運現金流理想所致,難怪亦吸引到中小型工業股常客David Webb持股高達8%。集團派息比率近年維持在35%,去年每股派息$0.07,以股價$1.15計,息率約6%,亦是另一吸引投資者的地方。

如上篇提到,「香港八十前」專欄主要分析市值在80億港元下的港企,並實行內容O2O,匯星印刷(1127)的過去數年財務分析數據已放在「紅猴」Blog(www.redmonkey.hk) 312日文章內,歡迎參閱。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證券投資組合管理服務 (按此,再往網頁左下方) 
投資收費專欄「觀微知勢」(按此
2014年著作「港股A餐」(按此
Facebook專頁(按此)
港企專門店 (按此)
香港八十前 (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