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5, 2016

5 Mar 2016 - [經濟一週「香港八十前」] 本地建築股的機遇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0,8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新創建(659)為綜合企業,市值超過400億港元,並非「香港八十前」成員,但分析其本週剛公布的半年業績,卻可得到一點啟示。建築及交通是盈利增長最大的業務,當中交通業務經營溢利按年升63%,燃料成本下降是主因之一,難怪上月初於此專欄介紹給大家的同業載通(62)、進智公共交通(77)及冠忠巴士(306)於近日大跌市時,股價仍能保持在高位,後者更上試過往十數年的新高。

另外,新創建的建築業務經營溢利按年升59%,受惠香港近年持續大興土木,基建工程、舊樓重建、商業及住宅發展項目工程不斷,相信其他本地建築公司亦能造出佳績。中國建築(3311)在香港業界佔比可算數一數二,但香港業務收入及毛利於去年上半年,分別只佔整體44%21%,若要搭行業順風車,本地建築商應是較佳選擇。可是,本地建築板塊多年來皆被市場忽略,或許有些公司縱使持續錄得盈利,但未算穩定,所以落得成交稀疏,估值低企。

去年可算是香港建築業的豐收期,上市多年的公司大多業績不俗,未上市的中小型建築商亦藉機上市集資,數目之多尤如雨後春筍。不過,經驗告訴大家,投資者應對一窩蜂現象加倍小心,尤如去年中的「港股大時代」,曾經賺大錢不難,事後還能笑到最後,才是難能可貴。近年上市的本地建築商,有些盈利已開始走樣,有些則已啟動賣殼程序,表達了上市的真正目的,現時「投資」這些股票,風險較難估算,所以還是按業績選取已上市多年的公司,更為可取。

每年3月皆是12月年結上市公司的業績公布高峰期,現時買入需承受盈警公告及業績不似預期的風險,尤其是去年下半年中港經濟轉弱,更為風高浪急,能選取些已發盈喜的公司可以較安心,從事多元化土木工程建造業務,市值約4億港元的利基控股(240)便是其一。根據集團是月初通告,預期2015年溢利按年大幅增加,增長與2014年年報所披露之手頭上未完成合約價值之增長一致。去年上半年收入按年升71%5.7%的毛利率和前年下半年相約,不過卻較前年同期的8.4%低。純利按年升52%,若撇除非經常性收益之除稅前純利則按年升18%。集團強項是營運現金流強勁,淨現金持續增長至去年中的4.6億港元。雖說利基控股去年盈利已有保障,但未來仍需面對人工成本上升、本港基建工程項目撥款批核被拖延及港鐵廣深港高速鐵路停工等負面因素,令其低於2%的純利率更見風險。

如上篇提到,「香港八十前」專欄主要分析市值在80億港元下的港企,並實行內容O2O,利基控股(240)的過去數年財務分析數據已放在「紅猴」Blog(www.redmonkey.hk) 227日文章內,歡迎參閱。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證券投資組合管理服務 (按此,再往網頁左下方) 
投資收費專欄「觀微知勢」(按此
2014年著作「港股A餐」(按此
Facebook專頁(按此)
港企專門店 (按此)
香港八十前 (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