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1, 2019

11 Apr 2019 - [信報「財智博立」] 升市跌市也有「股神」

(下面文字為原稿,上報版本因版面關係會有所分別) 

3月下旬依始,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低於3個月期國債孳息,市場稱此現象為債息倒掛,按過往多次經驗,代表經濟衰退將至,引致市場憂慮,美股率先大跌,接著全球股市也跟趺,港股及新興市場也未能倖免,當時還記得傳媒又充斥負面訊息,投資氣氛也突然變得很差!不過,至今已知的事實卻是,全球大部分股市自那天後,整固數天後又再拾級而上,不只高於大跌前的水平,更升破近月新高,升至近半年高位,而港股相較上更強。 

不少投資者,尤其是經驗不深的,會認為這個結果很矛盾,不過若果投資市場,每次出現事情A,便有結果B,那麼大部份投資者也會是贏家!我投資股票二十多年,初時市場邏輯算是較簡單,當專業投資者的參與率越來越高時,情景也變得越來越複雜。是次看似矛盾的結果,可以簡單解釋為港股骨子裡仍很牛,壞消息出現時,負面影響只有一兩天,甚至一點影響也沒有,照升如儀。另一個較少分析提到,但我更認同的是,債息倒掛不會帶來經濟衰退,所以根本不是什麼壞消息。對於一些所謂市場共識出現時,我第一樣查的會是究竟最近這個邏輯成立時,發生在何時,而上次債息倒掛成功引致經濟衰退,已是金融海嘯前!我不知有否官方或經濟學家統計過,印象中不少這些所謂很準確的邏輯,在金融海嘯之後準確性實在存疑,需知道QE前後根本是兩個世界,全球瘋狂放水改變了整個金融生態,政府已對低息這藥方上了癮,至於持續用藥何時會爆煲出事,經濟學家自十年前QE首度出現起,已多次在不同時期溫馨提示大家全球金融體系快將崩潰,可是至今卻依然健在,至於這個「狼來了」的童話故事,狼究竟何時真的會來,根本沒有人能準確預測到,若果那刻真的出現,只有那些在任何時間也唱淡的傢伙,才可高調聲稱自己「成功爭取」到另一個金融海嘯! 

投資要有憂患意識,但是也需要客觀看看事實及現況,不好憂慮過度。港股自今年初觸底上升,首季升勢還很凌厲,資金源頭有外資也有北水,有不少交易日成交更超過一千億港元,不同板塊各自各精彩,好不熱鬧。還記得去年年尾,股市一片愁雲慘霧,越來越多分析認為港股今年初會來個終極大挫,然後才能有機重生,我當時也沒有水晶球去看好股市,但隱隱然感到相反理論發揮效力的可能性,尤其是當有「專家」認為恒生指數會低見8000點,而還有不少信徒時。對比2007年金融海嘯前,恒生指數升近32000點,有「專家」走出來說會見40000點甚至50000點一樣,實有異曲同工之妙。大升市時,投資者會以傳媒又吹捧多少個「股神」出來,以衡量股市何時爆煲,其實現在調轉來看也管用,當跌市時出現不少非常熊的另類「股神」,加上若果這些「股神」根本不是精於股市,物極必反,此其時矣!這些指標才是永恒不變,比什麼債息倒掛的市場共識,更準更有意思。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國通海證券投資組合經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