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4, 2019

14 Apr 2019 - 久遺了的太平洋網絡(543)

科網股也有年代之分,太平洋網絡(543),一個久遺了的上市公司名字,所經營的不同行業垂直門戶網站,現在已是科網行業的舊產物。先看其股價,2007年尾以$3.3招股上市,高峰在2014年初,曾升近$7,其後拾級而下,最新收報$1.83,還幸派息還慷慨,近五年每股派息共$0.76,對長線投資者算是一點補償。

再看看業績,2013年收入及純利分別是8.48億元人民幣及2.54億元人民幣,2018年收入及純利則分別是10.23億元人民幣及1.33億元人民幣,五年下來,收入升21%,純利卻跌48%,完全解釋股價同期為何大跌。


(股價圖來源:港股360)

不過,太平洋網絡股價於今年首季算是否極泰來,今年至今已升了78%,定必有因,現在看看其剛公布的2018年全年業績可否找到端倪。全年收入按年升6%,連跌兩年後首度反彈,下半年按年升幅比上半年高。全年毛利按年升4%,毛利率下跌,不過毛利於上半年按年跌5%,而下半年則按年升12%,而下半年毛利率的56.8%,比2017年高,可見下半年業績已有復甦味道。再看純利,全年按年升26%,上半年按年跌11%,而下半年則按年升74%,就算撤除一些非經常性收益,形勢也是這樣,業績再次解釋了股價走勢,此例子更顯出拆解上下半年業績的重要性。

股價今年這般強勢,也不只下半年業績復甦這原因,大股東林懷仁去年12月及1月作出久遺了的增持,股價在$1.00至$1.10間,還在股價過去十年的低位,再看看3月25日公布的業績,內幕人士其實一早已作出表示。

業績公布後,大股東再在其後的四個交易日增持,縱使股價已升至$1.55至$1.60間,似在暗示今年首季業績仍是理想,始終集團的垂直門戶網站是科網行業舊產物,除非進行徹底轉型,不然我沒有信心公司業績會中長線持續翻身,所以市場也會看得短一點。


集團的垂直門戶網站,包括汽車、電腦及時尚等,以太平洋汽車網最重要,收入佔整體70%以上,去年全年收入按年升8%,下半年按年升15%,主導了業績翻身。太平洋汽車網每月瀏覽人數達8,000萬,僅次於在美國上市的跨媒體「易車」。根據業績報告,汽車網最近推出了新產品「酷車專案」,並通過與支付寶合作和自身開發的新一代汽車行銷平台為客戶提升了行銷效果;而移動端行銷管理產品「口袋汽車」於去年12月底,覆蓋超過12,000家經銷商,每日超過30000名汽車銷售專員登錄使用。


 太平洋網絡的財務健康,過去三年年底皆有的4億元人民幣,無負債,派息慷慨,近兩年派怎比率超過100%,以現價$1.83計,歷史息率8.5%,但留意過往每股派息會隨盈利升跌。需要留意的是貿易應收款項週轉高達204天,不過是長期情況,相信源於廣告商的廣告費,越大的車行越會拖一拖付款期。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太平洋網絡(543))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