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1, 2019

11 May 2019 - [經濟一週「博立群股」] 到波司登(3998)上海旗艦店後

復活節期間到上海旅遊,無論是職業病發作,或興趣使然,也會多加留意上市公司的業務,以了解箇中機會及風險。九年未踏足上海,是次住在外灘,自然會再到南京路步行街逛逛。步行街和以前分別不大,店舖組合當然有所不同,但吸睛的不太多,波司登(3998)旗艦店算是其中一間,向街大大的螢光屏顯示出Marvel的角色。集團近年業績復甦,我更想入內看過究竟!

一踏進大門,便見到和Marvel聯乘的服飾,有T恤、Jacket等,但並非波司登主打的羽絨,感覺很年青,一洗在的腦中波司登老士的形象。接著在我眼前出現的羽絨服,也逐步改變了心目中對集團負面的形象。記得有分析提到波司登羽絨服現有法國知名奢侈羽絨服品牌Moncler的影子,這樣形容著實誇張了點,但看其款式設計明顯追上潮流,著重物料及標榜功能性,二樓還有冰雪體驗屋,顧客可試穿羽絨服去體驗零下十多度的環境,整體感覺檔次比前高,但價格仍算是相宜的水平,業績改善,似乎並非無因,即管看看其近年財務報表,以尋找端倪。

集團3月年結,至9月的上半年,收入按年升16%,毛利按年升23%,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40.1%升至42.3%,源於產品平均檔次提升及原材料成本控制得宜。純利按年升44% 撇除非經常性收益之除稅前溢利亦按年升39%

集團數年前業績較差,於20153月結年度,收入按年跌24%,純利按年由上一年度的6.9億元人民幣下跌81%。其後純利從谷底拾級而上,但收入卻停滯不前。直至20183月結年度,收入及純利按年大升下,終回復四年前水平,收入算是超前了8%,純利相較仍低11%,集團可算浪了數年光陰。先前業績不濟,一來為拓展多元化策略所進行的收購及融合做得不理想,二來存貨及現金流控制差勁,不過這些問題近年似得到改善。現時主要業務較為集中,包括羽絨服、貼牌加工管理及女裝,以羽絨服最重要,佔整體收入及溢利分別約52%72%。另一方面,包括男裝的多元化服裝正逐步淡出,未來可減低其虧損的負面影響。

集團的存貨週轉天數不算低,但近年已從較高水平逐步下跌,現金循環週期亦然,以前的擔憂得以降低。整體來說,管理層近一年的策略得宜,執行力不錯,加上業績各方面也有改善,值得重新關注。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未有持有上述股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