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5, 2019

25 May 2019 - [經濟一週「博立群股」] 吸引的增長高息股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市場期望中美貿易協議落實前夕變臉加關稅,雖說這是他談判的慣常技倆,但卻似仍出乎市場意料,中港股市隨即大跌,會否重返去年尾的絕景,是投資者現時關心的問題。我傾向以催化劑去分析大市,回想去年尾投資氣氛非常惡劣,負催化劑包括中美貿易戰未見轉機、美匯指數上升、人民幣下跌、亞洲貨幣指數下跌、美國聯儲局仍在加息收水、中國經濟下行而政府未大規模放水。其後這些負催化劑逐個消失兼部分逆轉成正催化劑,港股亦因此見底反彈並於今年首四個月輾轉上升。近日,美匯指數回升,亞洲貨幣指數跌破近月支持,即是資金有撤離新興市場跡象,港股亦開始升不上,但還算跌不下。不過,最破壞性的中美貿易戰這個主要負催化劑再度出現,港股便支持不住,除非談判忽然有好消息,不然港股較大機會回調。幸好美國聯儲局今年已基本決定不加息不收水,而市場預期中國政府將以放水等措施救市,因此驚慌程度理應不如去年尾,但策略上應增持現金,待事情明朗後,正催化劑再生現,才再加關注。現時世事多變,特朗普上場後變得更快,所以還是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不好妄下判斷,亦不好排除任何可能性!

於此形勢,高息公用股相對強勢,以香港寬頻(1310)股價較強,集團於4月中正式宣布完成收購前稱九倉電訊的匯港電訊(WTT),徘徊大半年的股價終現強勢,向上突破至高見$14.62,我約一年前為客戶於約$10.8買入香港寬頻,一直持有不放,就是計到至今年8月年結的估值區間上限應可達到約$15,此次可算基本上達標。

集團於5月初公布中期業績,提到收入及EBITDA按年上升,純利及可調整盈利按年下跌,又提到ARPU(每戶平均月費)按年增長,但將打「減價戰」搶市佔率,可謂有好有壞,五味雜陳,市場尤對「減價戰」敏感,恐防影響業績,股價隨即作出調整。不過,我一直視香港寬頻為增長收息股,所以會聚焦在派息的相關事情,我信往績優異的管理層,任何策略也是為了派到目標的股息,以滿足如大股東加拿大退休金計畫投資局等的意願。

集團建議派中期股息每股$0.34,較去年同期派每股$0.26增加31%,並預期下半年派息不會少於上半年,即最少每股派息$0.68,符合先前市場的預期。業績公布後,市場平均預期2019年度(8)2020年度及2021年度分別為$0.687$0.873$1.017,按年增長分別為23%27%16%,以近日平均股價$14計預期是年度息率達4.9%。以過往兩年息率區間作參考,我現時預期是年度的估值區間為$11.3$15.3,向上發展還有低於10%的水位,但我會嘗試看遠一點,現時預期2020年度的估值區間為$14.1$19.0,這樣便變得更吸引。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香港寬頻(131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