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0, 2020

20 Oct 2020 - 需要認識SaaS板塊 (信報「財智博立」專欄)

目標客戶是國內房地產商的明源雲(909)925上市,股價至10月上旬比招股價上升超過120%,再次引起市場對SaaS公司的興趣。先前兩間幫助企業開社交網店以去電商中心化的SaaS公司微盟集團(2013)及中國有贊(8083)的股價自今年中同步上升,你追我趕,首八個月分別上升283% 241%已引起投資者的關注。以上三間公司可歸納為垂直型SaaS,又稱行業型SaaS,主打在某個行業提供SaaS服務,以解決一個特定行業的特定環節商業問題,例子還包括建築行業的廣聯達(002410.CN)及醫療行業的衛寧健康(300253.CN)

今年股價表現也非常理想的金蝶國際(268),和明源雲皆為客戶提供ERP(企業資源規劃)軌件及SaaS服務,分別在於前者的產品及服務可以在不同行業通用,屬橫向型SaaS,又稱功能型SaaS,例子還包括客戶管理的Salesforce.com(CRM.US)、儲存的Dropbox(DBX.US)、會議交流的Zoom(ZM.US)

不計那些自我包裝成SaaS的偽SaaS公司,香港的SaaS公司著實不多,有點僧多粥少,市場需求較大下估值往往較高。反觀美國股市的SaaS公司已非常多,涉獵多個行業,可提供多項功能,整體股價表現於過往數年比Nasdaq及軟件板塊皆明顯理想。

SaaSSoftware-as-a-Service,可譯作「軟件即服務」,Saas公司透過網絡提供軟件服務,使用者不需要在自己的電腦安裝軟件,只需透過瀏覽器(Web Browser)連接雲端(Cloud),即可使用SaaS公司提供的最新版本軟件功能,可按使用功能及相關訂購時期收費。傳統軟件公司向SaaS轉型的包括Microsoft(MSFT.US)Adobe(ADBE.US)等,相對軟件業行之多年的永久授權(Perpetual License)制度, SaaS使用者不需為使用軟件的最新版本,而將自己用的硬件(如伺服器)不斷升級,增加電腦設備投資成本;另外,SaaS軟件本身的版本升級屬持續性,使用者不需經常自己更新至較新版本,甚至再付錢購買最新版本,除非使用者預期使用某軟件的同一版本多年,不然在計及硬件和軟件的總投資成本,SaaS是更為化算的選擇。新冠肺炎(COVID-19)令不同行業的公司對雲端服務的接受程度由被動變成主動,對SaaS的需求亦加速上升,令SaaS的發展比先前預期走快數年,大家熟悉的Zoom便是經典例子,過往兩個年度的收入按年增幅皆達100%,而最近至7月的季度收入按年升幅更暴增至355%,純利也由480美元大升至1.86億美元。

Microsoft(MSFT.US)Adobe(ADBE.US)是傳統軟件公司向SaaS轉型成功的代表,但也需用上約五年時間,由於訂閲模式的年費往往低於 License授權的定價,最初數年需經歷收入增速減慢及盈利倒退,不過轉型後收入、盈利及估值皆比之前更理想。

現時市場上有不少新興SaaS公司,大多未有盈利,管理層更著力擴大生意規模、增加收入及研發更多服務,SaaS公司若處於雲端業務發展初期,收入增長越快,SaaS業務未盈利,市場會以市銷率(PS)估值,PS往往較高;SaaS公司到稍後的成熟期,也會像傳統企業一樣,收入增速放緩,SaaS業務亦開始盈利,PS會較以往低,市場亦會加上用市率(PE)去估值。PS估值就如PE估值般,市場會根據公司規模、前景及增長速度等賦予不同公司不同的估值水平。
---------------------------------------
看完這篇文章,若想更深入認識SaaS板塊及相關公司,以對此建立投資信念,可報名
網上重溫「每月精選增長股分享課程 (紅猴 x Larry) (2020年10月) (TEST3J),詳情請按此
---------------------------------------
簡志健
,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持有明源雲
(909)及中國有贊(808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