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1, 2020

1 Dec 2020 - 從競爭競烈的快遞業脫穎而出(信報「財智博立」專欄)

根據國家郵政局公佈的數據顯示,11月11日全國郵政、快遞企業共處理快件6.75億件,再創歷史新高;11月1日至11日,共處理快件39.65億件,當中中通快遞(2057)總訂單量8.2億件,按年升58%,總業務量7.6億件,按年升77%,高於市場平均增幅,市場佔有率為最高。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在2020年上半年的實物商品在線零售銷售中,吃類和用類商品分別增長38.8%和17.3%,明顯仍有上升空間。電子商務滲透率持續上升下,市場預期快遞未來數年仍是增量市場,以包裹量計每年增幅約20%。不過,每個包裹平均運費卻持續下跌,主因中國快遞行業競爭競烈,包括市場領先企業通達系(即中通、申通、圓通、百世及韻達)、順豐 (及其加盟網絡)、京東物流、德邦快遞,也有新興的如眾郵快遞及極兔,後兩者正用低價搶攤。

另外,阿里系的菜鳥網絡也加劇市場競爭。菜鳥定位為物流協同平台,為快遞公司們提供先進的管理技術,並通過佈局倉儲、落地配等服務幫助各家快遞公司提升物流效率及優化客戶體驗。不過,商家在選擇快遞公司時,可以通過後台知曉各家報價,令參與的快遞公司(當中通達系佔有率較高)某程度失去對商家的話語權和議價能力。

面對如斯境況,中通快遞董事長賴梅松卻有另一見解,中通是源出杭州市桐廬縣的通達系中成立較遲的一家,卻是後發先至,他期望中通成為一家平台公司和生態公司,而不僅是一家快遞公司。他認為快遞行業的紅利還沒有開始,未來還會實現爆發式增長;價格戰只是暫時性,未來快遞行業的份額會越來越集中,汰弱留強,強者越強,中通有力將市場份額由現時剛超過20%,升至30%或以上。事實上,美國前兩大快遞公司的市佔率已超過75%,中國市場仍有整合空間。

中通快遞以成本控制抵禦單價下跌,公司支出中超過五成是幹線運輸及分揀中心的成本,因此也對正下藥,自有運營的運輸車輛已經達到了九成以上,並應用創新設計和技術,改善線路規劃,可以減低成本,時效更理想;另外,加大基礎設施能力建設,建立專有系統作端作端運營管理,亦備有自動化分揀設備,處理包裹的自動化率至今年中已提升至75%,減少貨物從始發站點到目的地中心的分撥次數,提升效率。憑有效管理,以每包裹計,中通快遞於通達系一直賺錢最多。

中通快遞採用「網絡合作夥伴模式」的快遞服務,公司專注做好中間的包裹分揀和幹線運輸,網絡合作夥伴會負責前期的攬件及後期的派送。公司成立初期已強調「同建共享」理念,認為公司並非只屬於數個高管,而是屬於每一個持份者,因此網絡合作夥伴也有機會以高管身份得到公司股權,高管共佔股權近30%,大幅高於通達系其他公司的低單位數,激勵各持份者共同做好公司業務,成為明顯的通達系龍頭企業。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沒有持有上述股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