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5, 2020

15 Dec 2020 - 走出去發掘優質醫療器械公司 (信報「財智博立」專欄)

11月的「國家組織冠脈支架集中帶量採購」開標為中國的醫療器械市場投下震撼彈,數百元一個支架有點匪夷所思,接著預告的第二波帶量採購將涉及骨科產品,但細節未出,不確定性令相關股票股價呈弱勢;另一方面,如上月文章提到,冠脈支架帶量採購反而因招標結果已出,由不確定性轉為較確定性,加上微創醫療(853)藉此機會增加市場佔有率,還有公司注重研發,其他範疇的業務繼續各自融資推進,海外收入佔比不少,也可減少中國帶量採購大幅壓價的負面影響。 

隨著人口老化及醫療設備的增加,中國的醫療器械市場是一個增長空間大的賽道,帶量採購會幫助汰弱留強,著重研發造出領先產品的公司未來可受惠,我們仍然關注這些公司的投資機會。不過帶量採購會令這些公司在發展途中遇到不少挑戰,增加投資風險,而未來收入比原先預期有所壓縮,也會影響公司的估值。因此,我們也會嘗試發掘外國醫療器械公司的投資機會,一來一開始面對的已是全球市場,另外亦可避免受到太多政策壓價的影響。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公司叫Shockwave Medical (SWAV.US),公司的口號是「We Crack Calcium」,主力解決動脈血管鈣化的問題。現時有三成動脈狹窄有鈣化症狀,預期比例會逐步上升,源於人口老化、糖尿病及吸煙等。血管鈣化的斑塊往往難被擴張,而擴張後容易出現各類血管併發症,Shockwave的超聲碎石導管(IVL)治療系統將成為鈣化動脈血管的新治療標準。 

以往當無法以氣球擴張撐開血管放置支架時,便需採用動脈繞道手術,不過因為傷口大、有較高的腦中風危險性,更不適合年老病患者。其後出現動脈高速鑽頭研磨術,利用鑽石刀頭以每分鐘二十萬轉的速度,磨掉血管壁最硬的鈣化地方,再以氣球擴張撐開血管後放置支架,治療成功率達九成以上。不過,動脈高速鑽頭研磨術要求醫師有一定造藝,因為一不小心會磨破血管,或是治療後造成血管痙攣,血流仍無法通過。 

Shockwave生產血管內超聲碎石導管(IVL),通過微創方式,進入動脈因鈣化而令血管狹窄部位,局部輸送超聲波以震碎變硬地方,醫生較易學習及上手,亦減低不少手術風險,價格相約下,醫生及病人接受程度很高。此種治療方法已有兩種進入臨床使用,包括外周動脈疾病(PAD)及冠狀動脈疾病(CAD),下一步可治療心臟瓣膜狹窄。PAD於2018年已在歐盟及美國獲批臨床使用,CAD亦於2018年在歐盟獲批臨床使用,因臨床試驗結果亮麗,於2021年首季通過美國FDA審批臨床使用機會很高,在日本獲批臨床使用亦預期於2021年下半年完成。 

動脈鈣化狹窄市場很大,根據第三方調研公司預期,這一市場規模達60億美元,市場預期Shockwave於2021年收入按年升92%至1.3億美元,可見業績增長空間仍然很大。公司的競爭優勢在其動脈鈣化狹窄病症治療的領先技術,而技術受到多項專利保護,專利有效期截止時間從2029年到2037年不等。 

Shockwave仍在積極擴張生意階段,對研發及銷售需持續投入,因此預期未來數年仍會持續虧損,不過公司於目標市場技術領先,市佔率將不斷增加,業務增長空間很大,亦有被大型醫療器械企業收購的機會,中長線投資價值很高,但因預期股價波動較大,投資前需具足夠信念,有需要可以注碼控制風險。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持有微創醫療(853)及Shockwave Medical (SWAV.U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