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4, 2021

4 Jan 2021 - 期望脫胎換骨的海爾智家(6690) (信報「財智博立」專欄)

在香港上市多年的海爾電器(1169)已成歷史,於1223日完成私有化,股東收取現金加同日上市的海爾智家(6690)H股股票。海爾智家A(600690)在中國A股上市多年,於2019年中前名稱為青島海爾,為海爾電器母公司,這持股架構似乎一直壓抑這中國龍頭電器品牌之一的股價,是次重組或成為估值重估的契機。

海爾電器的主要業務是製造和銷售洗衣機及熱水器,還有日日順物流;現時整合後的海爾智家業務則包括製造和銷售冰箱/冷櫃、洗衣機、空調、熱水器、廚電、小家電等智能家電產品,還有提供智慧家庭場景解決方案。根據Euromonitor統計,海爾智家於2019年在全球大家電市場零售額排名第一,佔比達15%。除了A股及H股外,集團於2018年也在德國法蘭克福交易所掛牌上市(690D),被稱為D股,現時為少數的三地上市公司。

中國的主要電器品牌有三個,包括海爾、美的及格力。從市場預期2020年業績可見,海爾智家收入2,098億元人民幣,按年升4.5%;毛利611億元人民幣,毛利率29.1%;純利88億元人民幣,純利率4.2%。美的集團(000333)收入2822億元人民幣,按年升1.4%;毛利742億元人民幣,毛利率26.3%;純利254億元人民幣,純利率9.0%格力電器(000651)收入1770億元人民幣,按年跌10.7%;毛利432億元人民幣,毛利率24.4%;純利192億元人民幣,純利率10.8%。三大品牌因疫情影響,今年收入增長不算理想,但實力上各善勝場,以收入計美的集團最高,其他兩間落後不算遠,以毛利率計海爾智家最理想,純利率計則格力電器最佳。

再看看三間公司的市值,海爾智家(A+H+D)、美的集團及格力電器的最新市值分別約2,100億元人民幣、6,900億元人民幣及3,700億元人民幣,海爾智家明顯被比下去,弱點在純利率較低,先前提到重組前公司架構也有影響,若果能夠得到改善,估值水平會得到市場提升,首先,海爾智家於重組後,兩間公司的業務現在同屬一間公司,組織構架得以精簡,效率將會提升,亦可解決關聯交易衍生的問題。另一方面,海爾智家於過往數年積極推行全球化戰略,自2015起先後收購海爾集團海外家電、日本三洋白電、澳洲費雪派克(Fisher & Paykel)、美國GE Appliances及歐洲Candy,這些資產在收購前盈利能力普遍偏低,近年經過整合和改善,海爾海外的純利率於2018年已提升至4.1%2019年因收購Candy而回落至3.4%,明顯低於國內外同業6.4%的平均水平,這方面於未來仍有提升空間。還有,海爾智家因為持續收購而產生財務費用,2019年相關支出達9億元人民幣,同期美的集團及格力電器分別取得財務收益22元人民幣24億元人民幣,隨著收購資產帶來現金流,加上海爾電器大量現金資產融入海爾智家,這情況有望改善,事實上海爾海外業務經營利潤於今年首三季按年升58%

無論是海爾智家A股還是海爾電器H股,其過往數年最理想估值皆達20倍市盈率,市場現時預期海爾智家2021年每股盈利1.29元人民幣,估值可達30.7港元,而市場有機會因其重組後前景比前更理想而提升估值。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持有海爾智家
(669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