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9, 2021

19 Nov 2021 - 碧桂園服務(6098)於內房風雨下配股分析

碧桂園服務(6098)昨天停牌,公布配售1.5億股,每股作價53.35元,較停牌前收市價58.95元,折讓9.5%,集資總額逾80億港元,主要用於未來收購機會、清還可換股債券、新業務發展及一般企業用途。公司預期至2022年會進行數個收購,每個收購約10至20億元人民幣。

配股不會影響盈利,不過增發股本約4.66%,每股盈利會攤薄,以今中午比昨天下跌12.3%的股價$51.7計,預期明年市盈率約22倍,以此股論屬偏低,不過現時市場對內房企業及旗下物管人心虛怯,每一個動作都會被詮釋為一個局,股價短期走勢偏弱屬正常。

碧桂園服務和其他大部份物管公司不同的地方,是和同系內房企業碧桂園(2007)並非從屬關係,而是姊妹公司,因此前者集資,後者的資產負債表不能受惠,因此集資會如其公布般,用於把握市場上很多吸引的收購機會。不過,相信不少投資者仍未理清此點,會認為集資是為了救碧桂園,或加大今天跌幅。

當然,公司此次若能於股價較高時配股更為理想,管理層於今早開市前和投資者會議中,曾提及錯失了兩次較高價配股的機會。不過,配股價等同今年預期市盈率32倍,用這筆錢去收購市盈率約10倍的投資機會,也屬化算之舉。事實上公司以往亦曾配股集資後,等待更佳時機連環出擊的往績。

現在也列出一些今早開市前投資者會議的摘要

- 此次配售覆蓋有3倍多,接貨的投資者長線比例不高,因為太多對沖資金,所以集資額維持(引證長線資金仍然對內房行業未具信心)

- 公司在規模上已是行業第一,但是包括產品線的領先優勢還不算大,希望趁行業弱勢,及主要對手萬科及龍湖物管公司未上市前獲取優質項目,因此這兩年是擴張高峰期,之後要靠產品及科技強化現有業務

主要股東曾計劃透過這次配股賣出部份舊股,以支援私人地產投資項目(非碧桂園項目)但經投資者反對下取消,並保證短期內不售舊股(此舉措則較負面)

- 公司收購因難的同行,也算是穩定行業及就業機會,公司曾向政府高層諮詢,他們認為進行一些重組兼併是有必要,所以批出反壟斷也較快

- 公司有投資交易所理財產品,最高峰達20 億元人民幣,現在還有 8至9 億元,沒有違約,今年年底絕大部分到期,會收回資金,到期後便不做理財產品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持有
碧桂園服務(60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