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4, 2022

4 Jan 2021 - 逆風下的另類催化劑 (信報「財智博立」專欄)

騰訊(700)1223日開市前,公佈股東每持有21份騰訊股票,將獲得1股京東集團(9618)A類普通股。此前集團曾表示將派中期股息,為上市以來首次,大家期望的是現金派送,或顯示騰訊在政府反壟斷下,投資機會減少,因此增加派息以加強本身股票的吸引力,另一角度看其業務高增長的定位需有所調整,估值水平需向下調。

此次派發後,騰訊對京東集團的持股將由16.9%降至2.3%,不再是京東的第一大股東,有如和京東脫鉤,一知道此消息,即想到目的是順應中國監管趨勢,藉此減輕騰訊面臨反壟斷壓力,無論是主動還是被動為之,結果都是騰訊勢力進一步削弱。不過,用另一角度看,又未必如此負面,若簡單以股東收息角度看,以公佈前股價計算,此次分派中期息息率約3厘,相對2020年度全年派息$1.6,息率只有0.36厘看,煞是吸引,況且此例一出,市場憧憬會陸續有來,不排除可成為騰訊在反壟斷及監管逆風下的催化劑。

派息多了,增加對投資者的吸引力,但持有京東股權大減,騰訊會否得不償失?先說騰訊除了主業外,也大量投資不同範疇的全球互聯網企業,以求協同作用以增加業內優勢,儼如互聯網企業私募基金(Private Equity),不過在中國政府要求互聯網企業互通,生態系統需開放下,以前的閉環引流優勢會慢慢消失,騰訊持有京東的協同效應亦會逐步降低,加上京東已獨當一面,不大需要依賴騰訊的流量,何況兩者合作依舊,對雙方業務負面影響沒多大,因此騰訊此步棋,市場普遍認為是一箭多鵰的做法。一間私募基金退出已成熟及策略性投資已不大的企業,藉此釋放價值給持份者,本是正常舉措,何況此次更將利益直接分派給股東,自然受到歡迎。

騰訊管理層已透露,當所投資企業可以自行籌集資金應付未來計劃,會在適當時候退出投資。不過,市場普遍相信,騰訊不會在短時間內退出所有成熟項目,但可能逐步釋放價值,已可以為投資者建立憧憬,舉例看,以1223日股價計,騰訊所持美團(3690)及快手(1024)股權分別相等於每股可分派約$25$6騰訊的互聯網企業可謂一個隱藏金庫,一籃子中國公司市值約1,000億美元。近日高盛的調研報告提到,集團自2010投資約1,200間公司,近兩年有加速跡象,主要投資範疇包括娛樂、遊戲及企業服務,佔比分別為17%15%13%,後兩者為近兩年的主力投資。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持有騰訊
(700)及美團(3690)

No comments: